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网企业信息系统容灾备份关键技术研究

2013-10-15 09:47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容灾备份电网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概述

如今信息化手段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成为管理、运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行业和部门的信息系统以及电子政务系统已经成为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在享受信息化在各方面带来的便利的同时,其潜在的在安全性和可靠性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也同样值得关注。

电网企业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骨干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依赖程度日渐提高。集中式信息系统为电网企业带来一体化操作平台和便捷的业务管理等一系列好处,但样高度集中的平台也增加了其日常运营的风险,一旦系统由于自然灾难或不可预见的意外事件出现问题,将导致整个电网企业业务的全面瘫痪,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因此,在集中式系统遭受打击之后,如何快速恢复正常状态以保障正常生产生活成为了当前企业面临的重要挑战。

2.容灾备份的相关概念

容灾备份是指采用某种机制对企业的各类业务信息进行完整的备份,在灾难发生之后受到损坏的系统平台能够迅速进行重建并恢复到进行备份时的状态,从最大限度上保障企业各种业务的正常运转。

容灾备份技术是在节点层面上进行操作,能够保障整个节点的性能恢复。从对系统的保护程度上看,容灾可以分为如下3大类:

1)数据级容灾:数据级容灾本质上就是数据的远程备份,具体来说是在异地建立一个或多个容灾中心,将待备份的数据存储到容灾中心,并定期对备份数据进行更新以保证数据恢复时能获得最新的数据。这种容灾方式机制简单且易于实现,但数据恢复时间相对较长。

2)应用级容灾:应用级容灾建立在数据级之上,是将本地的应用系统的镜像运行在异地容灾中心。它通过实时的、连续的复制来确保应用系统的及时同步,这样可以保证关键应用在允许的时间范围内恢复运行。灾难发生之后,容灾中心的最新的应用能够直接迁移到本地,用户几乎感觉不到灾难带来的损失。

3)业务级容灾:这是建立在业务层面上的灾备方式,它的对象包括IT方面的所有技术和维持IT架构的其他设施,甚至包括了业务办公所需的基础设备(如电话、办公地点)。业务级容灾能够保证在灾难发生之后,迅速重新建立一套与原先配置一样的工作场所,以维持正常的业务活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容灾备份查看更多>电网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