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评论正文

北斗导航 战略机遇就在眼前

2013-10-15 10:48来源:人民邮电报 洪黎明关键词:地理信息北斗卫星导航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中,专门提出要加快推动北斗导航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北斗导航与移动通信、地理信息、卫星遥感、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支持位置信息服务市场拓展,完善北斗导航基础设施,推进北斗导航服务模式产品创新,在重点区域和交通、减灾、电信、能源、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示范应用,逐步推进北斗导航和授时规模化应用,大力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拓宽地理信息服务市场。无疑,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开启了中国卫星导航产业的黄金发展期。

如今,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随着《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正式印发,以北斗为核心的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将逐步落地生根、发展壮大,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形成统筹有力、市场有序、创新有劲的全新产业格局。

“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创新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产业应用规模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及其兼容产品在国民经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产业体系优化升级、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应用规模和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具备开放兼容的全球服务能力这四个方面的发展目标。专家表示,该《规划》的出台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标志,卫星导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将大幅提升。从近几年来看,虽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猛,而且随着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运行,国内外普遍认为北斗系统全面应用的时代已经到来,但是,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仍存在“散”、“乱”、“低”、“弱”等问题,距离《规划》提出的目标还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我国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引人瞩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2012年产值超过81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的总销量突破2亿台。有专家预计,到2015年产值将超过2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有望达到5亿台左右,2020年产值将达到4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超过10亿台。我国已于2012年建成北斗亚太区域卫星导航系统,2020年左右将建成由30多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今明两年是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区域系统建设和应用发展非常关键的两年,这两年将陆续发射多颗北斗导航组网卫星,并开始在各个领域大量推广应用。当区域系统和全球系统建成以后,北斗的威力将成倍增加,将具备和GPS完全一样的功能。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指出,卫星导航和位置服务对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安全和公共安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具有十分巨大的市场潜力。由于具有广泛的产业关联性、普适性,还可以有效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和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导航和位置服务产业在国际上已成为发展最快的新兴信息产业之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也表示,近一年全球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处在黄金发展机遇期,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系统正式向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服务,北斗应用为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提供了加速发展的原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地理信息查看更多>北斗查看更多>卫星导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