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评论正文

电力调度信息化首要难题:整合与共享

2013-10-16 09:09来源:中国电力报关键词:信息化电力调度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国内电力调度趋向于智能化方向发展,其基础是调查度信息化,因为只有使调度信息和其他领域的相关信息得到充分整合与共享,调度才能实现智能化,然而此处所涉及的信息共享与整合有三个层面的含义,及调度机构本身的信息共享与整合;纵向贯通调度系统与厂站端信息以及横向集成调度系统信息与其它相关系统信息。

电力调度系统信息化的模式

建设电力调度系统信息化的模式主要趋向于两种,一种主要依托其他非调度专业的信息系统的模式来完成电力的调度,目前为止,我国知名的两大主要电网公司(国家和南方电网)都已经实现了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应用,然而当前的建设方向则倾向于使电力调度信息化的相关功能得到尽快实现;而另外一种模式则是调度部门来进行独立的规划、设计与建设,而两种模式操作的可行性与合理性都需要通过不断地实践来证明。本文主要倾向于第二种模式,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①越来越多观点趋同认为未来调度自动化将会以调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而存在,若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来看,由非调度专业信息化系统来实现调度信息化将会面临一系列较大的难题,将来的电力调度信息化主要以分析、运行、监督为主,它的强大性能将传统电力调度系统以信息交互、流程管理的模式远远甩在了身后。需要指出的是,强调电力系调度统需要把调度系统的信息化与自动化以及实际业务有机结合起来,这些是非调度信息化专业系统所能完成的。②调度业务自身存在一个较为突出的特征,即上级与下级之间的相互调度机构保持在一个高频率的垂直交互关系,而这是非电力调度系统不具备的。③电力调度业务的范围很大,囊括整个电力生产的过程,其中包括发电、输电、配电以及用电。其职能范围更为丰富,不仅具有管理职能,也具备生产职能。

调度信息化与智能调度

建设智能调度系统是我国电力调度领域发展的整体趋势。它是支撑调度信息化的脊梁,从这个角度不难看出,智能基于信息,智能化则是源于信息化,要将调度信息充分整合,并实现与其他领域之间的信息共享,这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智能调度。智能调度的整合与共享主要分为三个方面:①整合与共享内部信息;②将电力调度系统和站端的信息纵向连接;③把电力调度系统和其余各信息部门横向集成。

调度信息化、自动化两者之间的关系

根据电力智能调度的整体发展不难得出,电力调度系统自动化将成为信息化系统的一部分,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一定要以此来统筹规划它们;其次,就目前而言,逻辑区分调度信息化和自动化是必需的。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两者依然各自保持了相对独立,在此基础上,它们之间的主要区别有:①就其应用和部署来说,调度自动化侧重于对电网的运行控制与电网的分析应用,其应用主要部署在安全Ⅰ、Ⅱ区,然而调度信息化侧重于对电网的运行管理,它的应用主要部署在安全Ⅲ区,可以预见其未来会具备更加强大的分析、运行以及决策能力,同电网的实际运行状况相结合进行密切分析,这一实现都将以调度信息化应用信息的整合和共享为基础。②电力调度的自动化作为信息化的子集系统,其产生的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信息,仍旧需要调度信息化对其运行管理和分析,也就是说,调度信息化系统的数据信息能够经由正向隔离装置,最终以镜像库的供给方式提供给信息化系统。③从信息之间的交互关系来看,信息化系统的发供电计划和电网模型数据以及稳定限额等方面的管理数据是调度自动化的应用所需要的,两者之间进行的是双向的信息交互。④就目前电力调度系统的服务来说,应把自动化的分析和计算功能以SOA的方式供给信息化应用。

调度业务及其应用功能

分析并划分调度业务是调度信息化分析和研究的根本,而分析应用功能和系统则是建设信息化的落脚点。

① 调度系统业务。怎样分析、概括调度系统,以及了解它所做的事情,尚未得到明确的答案。从不同方面进行研究,所得到的答案也不尽相同。调度业务概括为:遵循发、供电平衡的原则,以电网运行控制为核心编排计划排程与运行方式,监控电网运行的安全性与稳定性,以相应的电网运行技术和保障性的管理手段来使电网达到稳定、优质和经济安全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调度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