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客户关系管理的电力营销策略

2013-10-16 09:49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电力营销关系管理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前言

本文分析了电力营销中客户关系管理的必要性,指出基于客户关系管理的电力市场营销策略的可行性和有效性。通过研究,可以革新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理念,刺激电力需求、推动电能产品的销售,促进电力企业的良性发展,实现电力企业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二、基于客户关系管理的电力营销思想的定位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竞争的日渐白热化,生产成本进一步节约的空间已越来越小,也就是说,在价格相同或差异不大的前提下,谁的服务好,谁就能赢得稳固而广泛的用户市场。

我国企业一度服务意识淡薄;改革开放以来,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高,但与日本和欧美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国内电力企业应从以人为本、以顾客为核心的宗旨出发,树立自己独特而优良的服务理念,并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切实为顾客提供热情、周到、便捷的精品服务。应把追求精品服务纳入到品牌营销的战略考虑中去,让服务质量成为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把不断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作为促进电力市场营销的自觉行为,并体现在整个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中,与客户建立并保持一种共同发展的新型供用电关系。电力企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应以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对员工教育培训为基础,以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强制度约束为保证,只有这样,服务质量的提高才能落到实处,精品服务才具有竞争力的实际意义。

三、供电企业客户关系管理的特点

电力作为一种广泛使用的商品,既有与其他企业产品共同的地方,也有区别于普通商品的特殊性。由于电力的特殊性,电力销售只能由供电企业与消费者之间通过一个庞大的电力网络,形成销售商品和购买商品的流通渠道。电力客户关系管理的特点与电力产品消费过程的特性息息相关。作为提供公共服务的行业,同其它行业相比,供电企业有以下一些特点,导致供电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有自己鲜明的特色:

(1)社会服务职能。由于电力供应关系到国计民生,千家万户,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这就决定了供电企业具有相当的社会服务职能,因此,供电企业客户关系管理更强调社会服务的职能,使客户满意,使社会满意。

(2)行业垄断性。由于供电企业的运营需要大量的投资进行基础建设,具有明显的规模经济性。因此,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供电企业具有一定的自然垄断性。目前,我国正在积极进行电力改革,引入竞争机制,如正在进行的“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等等。调但要强的是,这仍然只是电厂和电网的分开,在配电侧的电力服务方面可能还会维持相对垄断的局面。因此,供电企业的客户关系管理与其他行业中客户关系管理有着明显的不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营销查看更多>关系管理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