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基于EIMS 的企业信息化的实施与评价

2013-10-16 09:53来源:万方数据关键词:信息化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企业信息管理战略

企业信息管理战略(EIMS)是由三个维度组合成的为了企业的信息化的实施的指导,这三个维度组合又是由三个管理范围所定义的职能来界定的,他们分别是:信息技术(IT),信息管理(IM)和信息系统规划(ISP)。在IT,IM 和IS 三个维度关系中,企业信息管理战略(EIMS)的三个维度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双向的。并且在不同的企业经营管理及其运行过程中发挥不同的信息管理职能。企业信息化战略决策的制定是由IS、IT 和IM 综合考虑的,企业信息中心的技术工程人员通过对从系统集成、信息新技术的采用和TI 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从中把握和展望企业信息管理的战略实施效能。

1.1 信息系统规划(ISP)

企业信息系统规划描述了包括企业的文化、企业的目标、相对于信息系统发展的市场经济与竞争的商业环境在内的企业经营面的相关性,与企业的战略规划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同时,信息系统规划是短期和长期并存的企业信息化建设规划,他受到两方面的影响分别是:一企业竞争对手的效率、产品范围、产品发展、文化、规模。二在处理和协调企业信息系统建设与发展问题上管理者的战略发展观点。信息系统(IS)战略是促进企业战略发展和经营活动互相连接,是企业EIMS 战略中的主要内容和系统资源。企业信息系统规划首先要分析企业发展的机遇、现存能力、可持续发展的可用资源。

1.2 信息管理(IM)

信息管理(IM)描述企业的管理运行控制活动、组织结构的本质和企业经营的运行都属于企业信息管理的范畴,与企业管理的高层面密切关联,与信息技术的应用起到了指导和制约作用。企业信息管理应用于企业的各个部门的经营管理,不管是在一个部门还是在多个部门,企业的市场战略、产品生产、产品销售及企业管理控制过程中都应用到了企业信息管理。企业信息管理是跨部门的流程性战略实施过程的工具,以重新评价现存的部门及其运作责任、组织的结构和程序,也可以在各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在工作描述和员工职责方面也很有作用。可以对企业现存的组织结构、经营管理等业务过程进行管理加速度和信息加速度,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水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信息管理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