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软交换在电力调度系统中的应用研究

2013-10-17 11:15来源:中国电科院 苏斓 马乐关键词:电力调度软交换电力通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电力调度交换网是调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文章分析了电力调度交换网的系统现状,分析了软交换的技术优势,能够解决调度网现存的问题,最后详细分析了软交换技术在电力调度系统中的实际应用,从组网架构、承载网络性能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一引言

电力调度通信网是国家专用通信网之一,是电力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网调度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的基础。快速准确、方便灵活的生产调度命令的上送下达对电力网意义重大,由于电力生产作业的特殊性,电力企业调度通信网的有效性、安全性、合理性和可靠性对企业经营绩效影响很大。我国电力调度通信系统基本成熟,但是现代电力网对调度系统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要系统除提供话音交换、调度服务外,还应提供文字、视频、数据等特色多媒体综合业务服务功能,实现调度作业信息化。软交换将是下一代网络的关键性技术,可以对PSTN向分组网络的过渡提供无缝连接,它可以把呼叫控制功能从媒体网关中分离出来, 通过服务器上的软件实现基本呼叫控制功能, 它具有伸缩性强、接口标准、业务开放等特点, 能够很好的支持各种多媒体业务,在电力通信网、电话网等多种专业网都很有应用前途,将为网络的演进作出巨大贡献。

二电力调度系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电力调度交换网虽然能够满足电力调度时的通话需求,但系统中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1)设备老化:部分站点调度交换机运行时间长、故障率逐年上升,存在安全隐患。需更换性能高、可靠性高的新型设备来提高整网的安全稳定性。

(2)组网架构不够成熟:很多省级供电公司和下属供电公司及变电站的调度交换机之间相互独立,没有联网。随着电力建设和发展,将会有更多等级的变电站投运,这将会造成主用汇接点、备用汇接点调度交换机的槽位紧张,扩容收到限制,优化组网架构,有利于适应现代电网发展需求。

(3)业务接入灵活性不够:传统的调度交换网络仅能提供基本的语音交换业务,不能提供基于视频和数据的多媒体通信业务,随着建设坚强的智能电网口号的提出,未来的电网要求高度的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大部分传输业务(语音、图像、数据)将会采用IP方式,宽带将逐步普及,传统的PCM设备将会被逐步替代,灵活布署IP远端放号。组网更加灵活,实现不同用户类型灵活接入,易于扩展个性化功能。

(4)后续维护力量薄弱:电路交换技术的发展已经达到极限,随着时间的推移,现阶段主流厂商的电路交换机产品必然会退出市场。以IP技术为基础的通信技术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新设备的上线对于省掉、地调维护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各自履行工作职责,更加集中的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调度查看更多>软交换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