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全新安防监控技术:光纤监控备受关注

2013-10-18 10:49来源:中国安防展览网关键词:光纤光纤监控光纤传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纤宽带产业是当前信息产业中成长最快、发展空间最大的产业之一。加快光纤宽带网络建设能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应对金融危机,实现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以至提升国家长远竞争力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光纤传输发展对于安防产业,同样具有进步性意义。

光纤新技术层出不穷

据相关媒体报道,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制作出一种新型光导纤维,其能够以99.7%的光速传输数据。研究人员利用这种新型光导纤维实现了73.7Tbps的数据传输速度大约相当于10TBps,较当今最先进的49Gb光导纤维的速度快了1000倍,且延迟率也大幅降低。

据悉,真空中的光速为299792458米/秒,但在其他介质中的传播速度通常会慢很多。在用石英玻璃制成的常规光导纤维中,光速会放慢31%。事实上,光在空气中的传输速度反而快于玻璃,也正因如此,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才使用了一种几乎完全填充空气的中空光导纤维进行传输。

研究人员通过彻底改进中空设计克服了这一问题,使用了一种光子带隙边缘。这种新设计可以实现低损耗(3.5dB/km)、宽带宽(160nm)以及远好于常规光导纤维的延迟率,从而使得光线和数据的传输速度提升了31%。

光纤监控应用备受关注

进入21世纪以来,伴随着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和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一种全新的安防技术:光纤监控技术,在全球得到关注,并在欧美等国迅速得到推广应用。这种技术和现有的各种基于传统电磁效应,以点状布设为特点的监控技术不同,它采用了光纤作为侵入信号传感监测和信号传输合一的外部布设器件,通过光纤打造全方位传感网络,实现多区域、多形态(线形、面形、空间区域形)的振动探测以及语音拾取。该类监控技术具备的突出特点包括:

◇具有隐蔽性,易于布设。光纤自身是线形的柔性介质,可以隐蔽地,且对建筑非破坏性地布设于多种环境与区域,布设方式灵活自由,可以全面补充文博安防系统的周界报警、通道报警与空间报警三道复核防线。其隐蔽性也大大降低了入侵人员对安防设备的警惕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查看更多>光纤监控查看更多>光纤传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