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备机查询技术对容灾备份的影响

2013-10-18 16:44来源:机房360关键词:容灾备份存储备机查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RTO:即恢复时间目标,主要指的是所能容忍的业务停止服务的最长时间,也就是从灾难发生到业务系统恢复服务功能所需要的最短时间周期。而真正的影响RPO和RTO指标的因素倒底会有哪些,我们来进行一下分析:

一、如何有效的控制数据丢失量最少或不丢失RPO=0

1、备份技术影响--备份核心

所谓的专业备份技术,就是在不影响用户应用系统使用的情况下,能够定时或实时的将数据备份起来,当用户数据遭到破坏时,能够将数据恢复到遭破坏前的完整状态,数据备份最重要的用途就是恢复,而不同的备份核心技术决定着RPO,也决定着备份策略的灵活应用,在备份策略中,全备份丢失数据量最多,增量备份丢失数据量又分以下几个级别,一,文件级增量,二,块级增量(当1字节数据变化时,将磁盘上的1字节数据所占用的数据块备份起来,一般为1块=4096字节),三,字节级增量(可做到真CDP),其中字节级增量丢失数据量是最小的,也是最适用于异地备份的应用。

2、硬件设备性能影响

影响RPO指标因素,除了核心技术外,还有硬件设备性能,包括:cpu运算能力、存储性能(磁盘、磁带等)、网络带宽等因素。

二、如何让灾备机达到秒级切换RTO=1秒?

1、容灾技术影响

1.1容灾切换

通常的切换过程是,加载容灾分区-->数据一致性较验-->启动数据库相关服务-->切换ip至少需要四大步骤才能够完成整个切换过程,大约需要30秒到2分钟左右。

1.2数据容灾核心

第一种是:共享存储(磁盘阵列)的方式,第二种是:双机双存储,也叫全冗余方式,第三种是:利用数据的同步方式,通常我们来叫mirror方式。第一种和第二种的容灾特点是采用共享存储的方式,所以不能做到双活,当主机down机,切换过程中,不可能做到秒级切换。而第三种采用数据的mirror方式,但必须是双活机制,才有机会做到秒级切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容灾备份查看更多>存储查看更多>备机查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