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关于自动化软件工厂模型及其实用技术的探究

2013-10-22 09:36来源:万方数据 作者:杨威 周传生 刘杰关键词:自动化软件软件工程软件工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1968年伴随着软件工程的概念提出,软件工厂的概念也几乎在同时被提了出来,最早提出软件工厂概念的是R.W.Bemer。他是基于通用电气公司为了开发一种提高软件工程师生产力的新的软件开发模式而提出的,在他的软件工厂的设计里,通过使用标准化软件生产工具、计算机接口和带有历史数据的数据库组成的。而在1969年第一个标榜自己的软件组织为软件工厂的公司是日本的日立公司;但是到了1975年以后,软件工厂的概念才开始逐渐在日本和欧美的一些公司得到发展,如日本的NEC、东芝、富士通和三菱等公司。在此期间,软件工程得到子决速的发展和提高,而软件工厂大多都还处于探索和实践阶段,一直到最近几年,随着软件外包的流行,软件工厂才一又被提到学者们和各大软件公司的面前。如美国的微软公司、IBM公司以及中国的北大青鸟、东软集团和凯科思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等虽然说已经对软件工厂做了一些研究,但目前人们对自动化软件工厂的理解还是很模糊的。有鉴于此,提出了一种自动化软件工厂的简单模型,并对其可能使用的几种实用技术进行了初探。

1 软件工厂的定义及其简单模型

根据美国微软公司的体系结构设计师Jack Greenfield的定义,“所谓软件工厂就是指为了支持某种特定应用程序的快速开发而配置的开发环境。由此可以看出自动化软件工厂应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具有领域特性,一般上来讲不同的领域具有不同的软件工厂;

2)软件开发过程是自动配置的,不需要或需要极少的编码;

3)支持特定应用程序的、特殊的、可配置的软件开发环境;

4)能够快速的开发特定的应用软件,从而大幅度减少软件开发的时间和费用,进而提高软件的开发效率。

根据软件组件技术、软件总线技术、工作流技术和软件中间件技术,给出软件工厂简单模型,如图1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动化软件查看更多>软件工程查看更多>软件工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