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光纤传感技术介绍

2013-10-23 14:58来源:讯石光通讯咨询网关键词:光纤通信光纤传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870年,英国物理学家丁达尔的实验。1960-光纤发明,1966-华裔科学家“光纤之父”高锟预言光纤将用于通信。1970-美国康宁公司成功研制成传输损耗只有20dm/km的光纤。 1977-首次实际安装电话光纤网路。1978-FORT在法国首次安装其生产之光纤电,1979-赵梓森拉制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根实用光纤,被誉为“中国光纤之父”。1990-区域网路及其他短距离传输应用之光纤,2005 FTTH(Fiber To The Home)光纤直接到家庭,2009 高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光纤传感器始于1977年,目前已进入研究与应用并重阶段。主要优点:灵敏度高、电绝缘性能好、抗电磁干扰、可挠性强、可实现不带电的全光型探头。频带宽、动态范围大。可用很相近的技术基础构成传感不同物理量的传感器便于与计算机和光纤传输系统相连,易于实现系统的遥测和控制可用高温、高压、强电磁干扰、腐蚀等恶劣环境。结构简单、体积小、重量轻、耗能少。

光纤传感器一般可分为两大类:

一类是功能型传感器(Function Fiber Optic Sensor),又称FF型光纤传感器;利用光纤本身感受被测量变化而改变传输光的特性,光纤既是传光元件,又是敏感元件。

另一类是非功能型传感器(Non-Function Fiber Optic Sensor),又称NF型光纤传感器。利用其他敏感元件感受被测量的变化,光纤仅作为光信号的传输介质。

功能性传感器这类传感器利用光纤本身对被测对象具有敏感能力和检测功能,光纤不仅起到传光作用,而且在被测对象作用下,如光强、相位、偏振态等光特性得到调制,调制后的信号携带了被测信息。

非功能型传感器的光纤只当作传播光的媒介,待测对象的调制功能是由其它光电转换元件实现的,光纤的状态是不连续的,光纤只起传光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查看更多>通信查看更多>光纤传感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