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市场正文

北斗导航产业吹响集结号:时空服务是未来方向

2013-10-23 16:46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诗萌关键词:北斗GPS芯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此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军事方面,今后大众消费市场将成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的重点。

通过建立安全、高效、可控的北斗时空服务体系与平台,可以提高对全球信息资源的掌控和治理能力,推动中国特色智能信息服务产业的领先发展。

近日,国务院正式下发《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描绘了卫星导航产业的中长期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到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的目标。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是参与《规划》制定的专家之一。在他看来,《规划》的出台,意味着吹响了我国北斗导航产业发展的“集结号”。

“以前我们发展卫星导航产业,都是基于美国的GPS,所以国家也没有下大力气去推。现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商用已经建立了一定基础,出台《规划》,就是要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努力将我国的卫星导航事业做起来。”曹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绘制产业发展蓝图

2012年底,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同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亚太地区的商用也正式启动,并公布了正式版的ICD文件。据了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国际发展情况来看,卫星导航产业已经进入成熟阶段,而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后续发展有强大爆发力,产业发展将进入快车道。

而《规划》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台的,以期在北斗卫星导航现有发展基础上,统筹规划我国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

“《规划》为我们绘制了一个蓝图,来指导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各个地方政府以及相应的行业、企业,也有了一个参照系,知道哪些是重点,应该怎么做。”曹冲说。

《规划》中还强调,要统筹规化、协调发展。曹冲表示,发展卫星导航产业,各方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根据自身的优势、特点和需求为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作贡献,而不是盲目发展和重复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