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基于RFID技术的电力资产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2013-10-25 10:06来源:360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企业RFID资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企业属于资产分散型企业,资产使用部门多,使用地点范围大,结构分类复杂,覆盖面大。资产可以分为输电线路、变电设备、配电线路及设备、用电计量设备及通讯设备、自动化设备、工具器具、运输设备、房屋建筑物、土地、福利设施等十几大类。另外,通常由于电力资产的数量多,金额大,更新快,管理上就要求能及时准确反映出这些变化。所有这些都为电力部门的资产管理提出了挑战。

1 资产管理现状与问题分析

传统的电力资产管理方式一般依赖于非自动化,以纸张文件为基础的系统来记录、追踪管理;少数用到条形码实现资产的识别与管理;但效率都极其低下,随着资产数量的增加,极大地加重了管理人员的负担,人力资源的严重浪费,同时也增加了资产管理的难度,常常造成数据不及时,出错率高等问题。

而且在电力大中型企业和其他机构中,经常需要有工作人员定时、定点去巡视检查设备运行状况。电力企业都制定了设备巡查措施并要求工作人员将《设备巡视制度》落到实处。但往往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巡检工作的认真与否往往仅凭员工的自觉性,这样给巡检人员的评价、考核带来相当的难度,而且工作人员手工记录检查项目非常不方便,不便于保存和处理。

2 RFID原理与技术

RFID技术是21世纪发展最快的一项高科技技术,随着与传统网络的结合,RFID技术展现出巨大的市场应用潜力,被称为“物联网”和“第二代Internet。

RFID是射频识别技术的英文(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缩写。射频识别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开始兴起的一种自动识别技术。 RFID技术利用无线射频方式在阅读器和电子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双向数据传输,以达到目标识别和数据交换的目的。在国外,射频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工业自动化、商业自动化、交通运输控制管理、资产管理等众多领域。

无线射频识别与条形码相比,不需要看见目标,只要在读写器的作用范围内电子标签就可以被读取。读写器可以识别高速运动的物体,在极短时间内同时识别和读写数个电子标签,操作快捷方便。

本文利用RFID自动识别技术,实现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和无纸化;提高设备巡检系统的完备性和有效性;采用先进的技术对存储数据进行充分的利用以及数据和应用结果的方便、高效的查询。

3 采用RFID技术的系统设计

电力资产RFID管理系统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现场的RFID电子标签、标签关联系统、手持机巡检系统和后台数据库服务器。其中:

(1)电子标签。用于存储的设备详细数据信息和历史核查信息。

(2)标签关联。用于实现电子标签与电力资产设备的关联,作为唯一标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FID查看更多>资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