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为智慧城市插上中国“引擎”

2013-10-29 10:32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关键词:智慧城市中兴航天科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我国国内两大知名智慧城市建设商和综合运营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制定和推广应用中国自主编码体系,突破核心技术和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初步形成从感测器、芯片、软件、终端、整机网络到业务应用完整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智慧城市领军企业。由于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以及雄厚的实力,国内知名的智慧城市建设商和综合运营商在角逐中后发先至,表现抢眼。

此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就将在技术、团队及市场等方面融合,进行联合研发,同时还将在产品解决方案、海外市场、人力资源等层面进行资源互补,共同推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

按照规划部署,双方将在5方面开展智能城市的具体合作:一是开展政府公共资源共享的高级别合作,加强政府高层资源共享,全力拓展市场。二是共同拓展海外市场。三是开展重大项目合作,在不同层面进行资源互补,统筹分工。四是开展联合研发合作,结合双方技术特点,统筹市场发展方向,联合研制定向的软硬件产品,充分发挥双方研发资源互补,提升双方竞争力。五是开展技术融合合作,针对特定市场,双方抽调技术及市场团队,全面对接,共享双方先进的技术成果及产品成果,制定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实用性的综合解决方案。

致力于成为智慧城市建设和综合运营商的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目前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已颇有建树,已经完成了武汉智慧城市整体规划和设计项目、杭州智慧城市总体规划设计项目,并承担了数字沈阳的总体规划与设计,在智慧城市集成、顶层设计形成了独特优势。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智慧城市华北区总指挥申世光表示,对研究院来说,中兴通讯是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是互利互惠的合作。一方面,中兴通讯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双方在技术、市场等资源方面存在互补性,将为双方后续合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另一方面,除了丰富的网络产品经验和网络构建实力外,中兴通讯的全球销售网络和优质的售后服务体系也将为双方的合作提供坚实的后盾。而中兴通讯在智慧城市领域也早有斩获,数字衡阳、数字益阳、沈阳新民智慧城市、秦皇岛智慧城市都出自中兴通讯;苏州太仓科教新城智慧园区、长沙软件园智慧园区、贵州茅台等智慧园区也都由中兴通讯完成建设。

谈及双方合作具体落地,中兴通讯副总裁、政企网营销中心总经理弓月中表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的能力体现在顶层设计和集成能力上。中兴通讯的优势在于无线有线、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领域的平台整合能力,双方可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合作将通过项目具体落地。

弓月中表示,智慧城市不仅是通信管道建设,更是数据分析、平台应用方面的建设,中国智慧城市需要统一标准。而中兴通讯作为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成员,正在推动制定统一的符合中国国情的智慧城市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标准及评价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中兴查看更多>航天科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