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工程中间件催生崭新工业软件生态

2013-10-30 10:53来源:e-works关键词:工业软件信息化中间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软件不成体系和难以进行数据和流程共享,企业在软件方面的投入产出比非常低下,存在大量重复投资和重复建设的情况。究其原因,在于企业虽然购置软件投资巨大,但在软件集成方面投资很少甚至没有,与国外企业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1:6的投资比例相比,国内企业严重缺乏软件整体规划、软件集成以及后续应用开发。更为重要的是,企业产品的最终用户(如军方等)也已经意识到,一个产品设计和管理软件种类齐全的企业并不意味着高水平高质量的产品设计能力。是否具有规范的设计流程以及系统性集成的产品设计平台即将成为设计能力、设计资质的一种新的标志,在国外称之为能力成熟度等级。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没有规范的设计流程管理以及集成化设计平台的企业将逐步丧失市场竞争的基本资格。

基于SOA(面向服务的架构)架构的工程中间件

传统的工程软件(如CAD、CAE等)往往是由众多的功能模块组成,这些功能模块之间的集成比较紧密,但是缺乏灵活性,面对新的技术和应用不能够做出有效而迅速的调整。而且由于其所涵盖的功能越来越多,导致其自身越来越庞大。这种庞杂的功能体系很难被工程人员充分理解和掌握,对于工程人员来说使用门槛比较高。这类工程软件内部运行流程一般是不保留的,保留下来的只有设计结果。作为以设计流程为基础的产品综合设计平台,除了保留设计流程外,也希望能够保留软件的内部运行流程,否则对于设计过程的记录是不完整的。

工程中间件作为工程软件的“通用语言和中间人”,一方面实现了对各种异构工具和系统的适配,使分散林立的工程软件系统可以通过它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又提供了属于企业自己的统一业务平台,在此之上可将设计、分析、优化过程中的规则和方法封装为具有标准形式的知识组件,通过“搭积木”的方式快速完成设计、分析、优化过程,实现工程设计业务的一体化,从而提高设计效率和设计质量,并深入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工程中间件”技术使得软件架构模式由过去软件厂商主导逐步转变为企业自主,使得系统具有足够柔性、可扩展性、可更改性,大大降低了软件开发、维护、发布、迁移、集成、升级和服务等各方面的成本。

工程中间件适应了企业构建基于SOA(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体系的要求。SOA作为一个组件模型,可将应用程序的不同功能单元(称为服务)通过服务之间定义好的接口和契约联系起来。工程中间件通过建立具有中立的接口定义实现企业各类业务组件之间的松耦合。保证了企业应用系统体系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通过工程中间件,企业可以进一步运用项目管理、流程管理、数据管理、资源管理和知识工程等技术,按照“化整为零、流程再造、数据共享、知识积累”的思想,通过操作流程和协作流程将软件模块、任务系统集成起来,通过数据管理系统实现过程数据的集成和共享,构成解决工程问题的业务管理和运行体系,实现“工程经验模板化、工具软件集成化、产品设计协同化、项目流程规范化”的研发模式。工程中间件的全面应用一方面可大大提高产品设计的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将研发流程和操作过程作为知识存储起来,从而实现企业的知识积累和共享,充分体现敏捷性企业、智慧性企业的特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软件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中间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