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加密技术在电力调度数据网中的应用

2013-11-01 10:10来源:夏冰加密软件技术博客关键词:电力调度电力通信电力二次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调度数据网作为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设施,与电网调度和控制系统的安全运行紧密关联。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遍应用,电力系统对数据传输的安全需求也在不断提高。通过对调度数据网中传输的数据采用加密算法,加密装置利用私钥进行装置与证书管理中心之间的认证以及装置之间的密钥协商,保证了电力通信数据的私密性、完整性和不可否认性。

小知识之电力调度

电力调度是为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对外可靠供电、各类电力生产工作有序进行而采用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电力调度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依据各类信息采集设备反馈回来的数据信息,或监控人员提供的信息,结合电网实际运行参数,如电压、电路、频率、负荷等,综合考虑各项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对电网安全、经济运行状态进行判断,通过电话或自动系统发布操作指令,指挥现场操作人员或自动控制系统进行调整,如调整发电机出力、调整负荷分布、投切电容器、电抗器等,从而确保电网持续安全稳定运行。

一、加密技术概述

数据加密技术作为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网络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牵涉到数据的机密性、鉴别、不可抵赖和完整性。密钥是数据加密技术的关键,它控制着加密和解密算法的实现。根据密钥的不同,将加密技术分为对称加密技术、非对称加密技术、混合加密技术。

(一)对称加密算法

对称加密技术就是加密密钥能够从解密密钥中推算出来,同时解密密钥也可以从加密密钥中推算出来,而在大多数的对称算法中,加密密钥和解密密钥是相同的。比较著名的对称算法有:美国的DES及其各种变形,比如Triple DES、GDES、NEW DES;欧秒H的Ⅱ)EA;日本的FEAL、RC4、RC5以及以代换密码和转轮密码为代表的古典密码等,对称密码中影响最大的是DES加密算法。

对称加密技术由于双方拥有相同的密钥,具有易于实现和速度快的优点,所以广泛应用于通信和存储数据文件加密和解密。对称加密技术的安全性依赖于密钥,所以密钥的保密性对通信安全至关重要。对称加密流程如图1所示。

(二)非对称加密技术

这种技术也可以称为公钥加密技术,加密密钥(公钥)可以公开,即陌生人可以得到它并用来加密信息,但只有用相应的解密密钥(私钥)才能解密信息。比较著名的公钥密码算法有:RSA、背包密码、McEliece密码、Hellman、Rabin、椭圆曲线算法等等,最有影响的公钥密码算法是RSA,它能抵抗到日前为止已知的所有密码攻击。公钥密码的优点是可以适应网络的开放性要求,但速度比较慢,不太适合对文件进行加密。非对称加密流程如图2所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调度查看更多>电力通信查看更多>电力二次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