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数据加密技术

2013-11-01 10:42来源:夏冰加密软件关键词:电力负荷信息安全数据加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负荷管理系统的快速发展,对网络信息安全的要求也不断提高。我们通过对负荷管理系统传输数据特点的分析,结合电力负荷管理系统传输规约的协议要求,提出了一套数据文件加密和密钥管理的方案,谈方案针对各种无线通信方式的不同特点,应用不同的加密算法,对协议的各个层次进行分别加密。

小知识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

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是采集客户端实时用电信息的基础平台,是运用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对电力负荷监控、管理的综合系统,其功能包括:远方自动抄表、预购电、防窃电、控制地方上网电厂、配网监测等。

一、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数据加密的过程和方法

1、加密技术

数据加密技术是提高信息安全性能的一种有效方法。按作用不同,数据加密技术主要分为数据传输加密、数据存储加密、数据完整性的鉴别以及密钥管理技术四种。

(1)数据传输加密技术

目的是对传输中的数据流加密,常用的方法有链路加密和端一端加密两种。

前者侧重在链路上而不考虑信源与信宿,是对保密信息通过各链路采用不同的加密密钥提供安全保护。后者则指信息由发送者端自动加密,然后作为不可阅读和不可识别的数据穿过通信网络,当这些信息一旦到达目的地,将被自动重组、解密,成为可读数据。

(2)数据存储加密技术

目的是防止在存储环节上的数据失密,可分为密文存储和存取控制两种。前者一般是通过加密算法转换、附加密码、加密模块等方法实现:后者则是对用户资格、权限加以审查和限制,防止非法用户存取数据或合法用户越权存取数据。

(3)数据完整性鉴别技术

目的是对介入信息的传送、存取、处理的人的身份和相关数据内容进行验证,达到保密的要求,一般包括口令、密钥、身份、数据等项的鉴别,系统通过对比验证对象输入的特征值是否符合预先设定的参数,实现对数据的安全保护。

(4)密钥管理技术

为了数据使用的方便,数据文件加密在许多场合集中表现为密钥的应用,因此密钥往往是保密与窃密的主要对象。密钥的媒体有:磁卡、磁带、磁盘、半导体存储器等。密钥的管理技术包括密钥的产生、分配保存、更换与销毁等各环节上的保密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负荷查看更多>信息安全查看更多>数据加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