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微电网的可靠性探讨

2013-11-01 10:50来源:商丘供电公司 李孟超 张凯 张回力关键词:微电网电力系统分布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微电网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针对微电网自身可靠性水平及微电网接入配电系统后对系统可靠性影响等问题,本文对含微电网的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微电网的可靠性评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对含有分布式电源的配电系统进行可靠性评估,需建立各种类型的分布式电源可靠性评估模型;微电网孤岛运行中还需考虑微电源功率捕捉技术、控制技术、运行状态的平滑过渡、电源出力随机性等因素;随着微电网以及智能配电网技术的发展,信息的实时采集将更加容易,负荷建模将产生新的变化;微电网可靠性评估在现有研究基础上,需进一步对微电网可靠性评价指标体系、微电网的运行方式、运行特性对配电系统可靠性的影响机理、分布式发电和储能装置运行特性的可靠性建模、多电源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的精确高效模型和算法进行深入研究。

1 引言

微电网(Micro-grid,microgrid),也称微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

微电网是相对传统大电网的一个概念。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对微电网的定义也不尽相同。1)美国对微电网的定义:微电网是一种由负荷和微电源共同组成的系统,其内部电源主要由电力电子器件负责能量的转换,并提供必要的控制;当微电网与主网因为故障突然解列时,微电网还能够维持对自身内部的电能供应,直到故障排除。2)欧洲对微电网的定义:利用一次能源,使用微型电源,分为不可控、部分可控和全控三种,并可冷、热、电三联供;配有储能装置,使用电力电子装置进行能量调节。

微电网各元件技术参数及经济性尚处研究试验阶段,是新型电力系统研究的重要内容。其综合了分布式发电、新型电力电子、储能和可再生能源等技术,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微电源(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负荷和中心控制系统等,具有自治、稳定、兼容、灵活的特点。微电网有并网和自治两种运行方式,并网运行时可由外部电网和内部分布式电源联合向负荷供电,当外部电网出现故障或存在电能质量问题时,可由微电网中心控制系统控制微电网与主网断开实现自治运行,即仅由内部分布式电源给负荷供电,当故障解除后,微电网重新恢复并网运行。

然而,微电网自身的可靠性水平及微电网接入配电系统后对系统可靠性影响等问题,已引起电力科研工作者的密切关注,但进入实质研究阶段的却不多,尤其是关于微电网自身的可靠性评估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外还很鲜见。本文对含微电网的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进行了探索,下面对此作简要介绍。

2 含微电网的新型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

随着微电网的接入,传统的单电源辐射状配电网变成了一个遍布电源和负荷的多电源新型配电网,改变了配电网辐射状的结构,增加了配电网潮流的不确定性。同时,微电网中分布式电源的输出功率具有随机性和间歇性。这些问题对系统的运行和控制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也给含微电网的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带来巨大的挑战。因此,配电系统可靠性的评估理论与方法也将随之产生变革。本文对含微电网的配电系统可靠性评估研究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微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分布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