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技术正文

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设备状态监测系统中的应用

2013-11-01 11:05来源:上海欣影电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徐伟 张卓云关键词:在线监测避雷器电力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避雷器作为电力设备的过电压保护装置,其性能的优劣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起着很大作用。提出了一种基于无线传感技术的避雷器状态监测系统,并利用基波分析法来诊断避雷器运行状态,并取得较好效果。

0 引言

金属氧化物避雷器已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作为电力设备的过电压保护装置,对电力设备安全运行起着很大的作用。避雷器在运行电压作用下产生泄漏电流,包括容性电流和阻性电流,其中容性电流的大小仅对电压分布有意义,并不影响发热,而阻性电流则是造成金属氧化物电阻片发热的真正原因。当避雷器内部出现异常时,主要是阀片严重劣化和内壁受潮等阻性分量将明显增大,并可能导致热稳定破坏,造成避雷器损坏。但这个持续电流阻性分量的增大一般是经过一个过程的,因此运行中监测金属氧化物避雷器的持续电流的阻性分量,是保证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

目前开展避雷器带电测试方式有全泄漏电流在线测试技术和利用便携式测试仪定期带电检测阻性电流。这二种测试方式均存在不足之处,其中前者只能观测全泄漏电

流无法区分容性电流和阻性电流,由于采用模拟测试技术结果易受空间电磁场干扰、精度差、准确度差;而后者无法实现实时监测,虽然能较为准确地测量阻性电流分量,但试验接线较繁琐,大型变电所引线布置复杂难以满足测试要求,雷雨季节前后各变电所普遍开展测试工作量大,此外测试过程中需要在运行设备上进行接线对工作人员及试验设备都有一定安全风险。因此,研究一种新型的避雷器状态监测系统已迫在眉睫。

1 以前避雷器在线监测存在的不足

以往有过避雷器泄漏电流在线监控实验性产品,主要采用RS-485,CAN组成监控网络。其安全保证主要是光电隔离,然而这类避雷器泄漏电流在线监控方案的安全性是有疑问的。由于避雷器在动作时要承受巨大的雷击能量,避雷器泄漏电流监视器同样也要承受这个能量,如果采用这类在线监视技术不可避免的需要布设供电和通讯线缆,电源线只能采用铜缆,这会带来巨大风险,如果装置出现问题很可能将雷击能量引入控制室,导致故障扩散到变电站主控设备而使得整个变电站崩溃。由于安全风险巨大,采用此类在线监测方案的产品几乎没有得到变电站采用。

 

图1 WSN网络结构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在线监测查看更多>避雷器查看更多>电力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