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探寻环境会计在发电企业中的运用

2013-11-04 11:59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关键词:发电企业能源环境会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人口的增长、经济的发展,对于能源有着直接和大量的需求,进入新时期,能源的清洁有效提供成为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发电企业是主要的能源提供单位,传统的发电企业以依靠消耗石化资源产生电力能源,这种方式有着环境污染的威胁。在强调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必须告别传统的、不可循环利用的传统方式。在发电企业推行环境会计不但是当前会计工作的热点,也是会计发展的方向,发电企业在进行会计工作中将环境成本计算计入发电会计成本之中,这样不但有利于发电企业会计工作扩大范围,而且有利于实现环境的保护,这对于实现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价值。在发电企业推行成本会计应该以实际的会计工作为基础,对环境成本计算方法做出尝试性和先遣性地研究和探讨,探寻发电企业实现环境成本作业计算的可能性,形成发电企业运用环境会计工作的措施和方法,达到以环境会计为支点,在保证发电企业良性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电力行业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1发电企业推行环境会计的重要性

长期以来,发电企业进行成本和会计工作只将基建成本、石化成本、燃料成本和运行成本计入成本,而没有将环境保护成本、环境破坏控制成本计入到总成本之中,这不仅不利于资源和环境的保护,而且有碍于发电企业的现代化发展。传统的会计方式导致电力市场被长期扭曲,既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竞争局面,又不能形成市场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在整体上不能达到提高和优化发电行业的目的。环境会计是当前会计的发展方向,环境会计的突出特征是将环境成本列出会计计算工作,这有利于对传统发电企业和方式的改造,还有利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会对发电行业和发电市场有着良性的调节作用。

2发电企业环境成本的核算要点

发电企业的污染排放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悬浮状固体、铬酸盐、烟尘和飞灰等,这是发电企业环境污染的主体,这些污染物的治理需要花费发电企业巨大的资金和成本。此外,由于上述污染物的侵蚀,发电企业对职工的劳动保护和职业病防治也是重要的成本,如果发电企业对于此没有精确的计算将会产生巨大的会计偏差,使会计工作不能为发电企业提供真正的支撑作用,因此,需要加强如下的工作确定发电企业环境成本:界定作业建立作业成本库,以发电企业的各环节和工序进行分化处理,确定环保措施和环境成本;确定成本动因,将作业成本库的成本分配到产品、劳务和客户中去的标准;计算产品成本,最终核算出发电企业各生产线的环境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企业查看更多>能源查看更多>环境会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