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市场正文

大数据市场规模或达463亿:驱动智慧城市建设

2013-11-04 17:45来源:通信信息报 陈梦露关键词:大数据智慧城市信息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城市交通到空气质量,从建筑设计到影视制作,大数据分析应用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近日,一份来自于MarketsandMarkets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18年,全球大数据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6%,从148.7亿增至463.4亿美元。毋庸置疑,我们已经进入大数据时代,这些庞杂的数据孕育着各种机遇。有专家称,大数据在中国给出了一个机会,使得中国能够更快地追赶英、美等发达国家。而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向智慧化发展的必经阶段,由城市信息化发展到智慧化,关键是要实现对数字信息的智慧处理,其核心就是引入大数据处理的技术,大数据时代推动产业升级,加速智慧城市的建设。

大数据让“梦想照进现实”

大数据浪潮来袭,这绝不仅仅是信息技术领域的革命,更是在全球范围启动透明政府、加速企业创新、引领社会变革的利器。随之而来的数据仓库、数据安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等围绕大数据商业价值的利用逐渐成为各方争相追捧的利润焦点。基于社会化网络的平台和应用,让数以百亿计的机器、企业、个人随时随地都会获取和产生新的数据。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正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互联网搜索引擎是大数据最为典型的应用之一,百度日处理数据量达到数十PB,并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1分钟之内,新浪微博发送数万条微博,苹果应用商店下载次数以万计,淘宝卖出了几万件商品,百度产生了百万次搜索查询……所有这些行为都由海量的数据来呈现。得力于计算机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分析以及处理,我们能够并且可以运用大数据实现原来遥不可及的梦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成熟、移动带宽迅速提升,更多的传感设备、移动终端接入网络,产生的数据及其增长速度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要多,互联网上的数据流量正在迅猛增长。邬贺铨认为,在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带动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已经步入“大数据”时代。继云计算后,大数据成为信息技术领域最为热门的概念之一。

互联网企业争相探索大数据奥秘

在IT业界,有人把大数据产业定义为建立在对互联网、物联网等渠道广泛大量数据资源收集基础上的数据存储、价值提炼、智能处理和分发的信息服务业,又或者是致力于让所有用户能够从几乎任何数据中获得可转换为业务执行的洞察力,包括之前隐藏在非结构化数据中的洞察力。

据了解,在工信部发布的物联网十二五规划中,信息处理技术作为四项关键技术创新工程之一,其中包括海量数据存储、数据挖掘、图像视频智能分析,这些都是大数据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数据的出现,正在引发全球范围内深刻的技术与商业变革。在技术上,大数据使从数据当中提取信息的常规方式发生了变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