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访谈正文

曹冲:卫星导航推进需产业结合

2013-11-05 09:05来源:新华网关键词:智慧城市北斗曹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31日,在“第八届中国智慧城市建设技术研讨会暨设备博览会”期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导航天地》杂志主编曹冲先生就卫星导航推进需产业结合的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智慧城市建设应着眼于重要突破点

曹冲就本次研讨会的意义及对未来发展的影响做了相关阐述,首先他提出了三个观点:智慧城市在中国现在是一个热点,第一,各行各业都在智慧城市方面有发展需求;第二,对总体的顶层设计都非常重视,对整体的智慧城市方面的探讨也越来越多;第三,有些城市、企业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很多是在发展方面走在前面的,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同时,他又提到了几个问题,智慧城市到底怎样定义?是不是把今后50年、100年要做的事情都装到智慧城市里来?智慧城市本身现阶段的任务是什么?他认为:应该集中地结合需求、结合解决城市中突出的问题来推进智慧城市发展,比如现在大中城市的拥堵问题,同时造成了环境污染等问题,一个城市只要能解决一两个像这样的大问题,智慧城市就能更好的推进发展。

北斗应用要与产业相结合 惠及民生

曹冲随后对其所从事的工作目前的现状及下一步的规划做了简要的介绍:最近发改委发布了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对推进北斗应用是重大的利好,把2020年之前要做哪些工作都很明确、很具体的指出来了,要求结合实际贯彻执行,结合国家大的战略进行宣传和推广,促进应用的研发、利用。

对于如何贯彻发改委的发展规划,他表示,从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的角度来说,很重要一点是当前要推进北斗的应用,不是单纯地为了推进北斗,而应该与其他产业结合在一起,跟通信紧密结合起来。再有,一定要贴近老百姓,智慧城市很重要一点是惠民,要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北斗本身是一个重大技术,用这个技术的核心推动力推动产业的发展,利用它解决我们国家发展过程中一些重大的矛盾和挑战,目前汽车上使用的比较多,车辆监控、导航的应用已经很普遍了。在智能手机当中,也已都使用导航功能,很方便、很实用。

最后他总结到,卫星导航、北斗产业的发展,要结合国计民生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家重大的需求,还有老百姓的需求。

图为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接受记者专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