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人物正文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棋局上的三颗重要棋子

2013-11-05 09:35来源:中国软件资讯网 黄顺芳关键词:东软信息化刘积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谋定而后动,则无往而不胜”。时过20岁的东软,在软件外包同行普遍面临“冬天”进行转型调整的当下,因提前布局,如今正从容而又自信。

在围棋博弈中,布局非常重要,这体现出棋者的智慧谋略和高屋建瓴,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即是这样一位人物。出于对经济环境的极度敏感,他在几年前就已看衰“卖人头”、卖项目的外包模式,他曾预计,“随着中国人力资源价格上涨,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一定会超过印度。如果不转型,未来5年之内,这些企业要么死掉,要么变得无利可图。”

如今,残酷的现实正在一步步兑现其之前的预言。据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介绍,外需乏力导致目前我国经济高位下行,国内经济正面临“水落石出”的形势。所谓的“三块石头”,即成本、债务和产能过剩。这对国内企业来说,面临巨大的运营压力,文思海辉抱团取暖并私有化即为一个典型的案例。

而对东软而言,“笨鸟先飞”,才会“早起的鸟儿有食吃”。通过提前布局,利用技术、商业模式创新和转型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发展,过去三年来,东软已经成功构建了医疗健康产业集群,打造了兴业、优政、惠民的智慧云城市解决方案与服务。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十二五规划、新型医疗体制改革、3G建设、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等业务的规划与研发。 在以“创新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东软2013解决方案论坛上,刘积仁对东软未来的三大战略进行了解读:

1、从B2B到B2C。如“大健康”布局,东软将提供从硬件到软件,从研发到服务,覆盖政府、医院、社区、家庭和个人的医疗健康整体解决方案,通过开放式创新构建健康管理与服务产业的生态系统。如“大交通”布局,构造以人为本的智能交通生态系统,让人、车、基础设施和环境和谐发展;“智慧城市”布局,则将打破传统责任感,应用企业架构及面向服务设计方法对城市进行规划和管理。

2、持续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构建以知识资产驱动的商业模式。不按人头收费,而按卖出的产品服务、专利收费。从健康医疗和汽车信息服务切入,为东软打开了另一扇盈利的窗。

3、继续加强全球布局,构建全球研发的创新网络。目前东软集团来自国际市场的业务收入已经占据总收入的近35%,未来这一比例将达到60%。

刘积仁强调,东软将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 通过创新的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推动社会的发展与变革,为个人和社会创造价值和新的生活方式。正如其在所著的《融合时代》中所言:“我们一直生活在变革的时代,我们的创意就是不断地再生自己的生命。创新、创意和创造,将成为所有产业向前发展的最重要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