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正文

基于IEC61850标准的分布式能源信息建模

2013-11-05 09:56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关键词:分布式能源配电系统IEC 6185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随着分布式能源(DER)的不断推广应用,配电系统将由传统单一电能分配的角色转变为集电能收集、电能传输、电能存储和电能分配于一体的新型电力交换系统。DER技术的发展在给配网系统运行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挑战,为了确保配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应该越来越多地关注将DER的监控、运行、管理纳入到现有的配网体系[1]。这意味着需要一个国际标准为DER设备和系统定义统一的通信和控制接口。标准、相关的指南和统一的流程将简化DER的部署实施,降低安装成本,推动DER的市场运作,简化维护工作,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和效率。作为响应,国际电工委员会制定了IEC61850-7-420分布式能源系统的通信标准。本文重点介绍了该标准,并对主流的分布式电源建模进行了分析研究。

1 引言

分布式发电是功率在几十千瓦到几十兆瓦范围内、模块式的、分布在负荷附近的清洁环保发电设施,能够经济、高效、可靠地发电。它具有的发电方式灵活、不过度依赖电网运行状况、大量使用清洁能源等特点,非常符合目前节能减排、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受到越来越多的研究和应用。同时不可忽视的是,分布式发电的接入对现有电网的运行控制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确保含分布式能源下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需要整合DER的保护,自动化和控制系统,实现信息的共享,满足DER设备间、设备与系统间、系统与系统间的互操作性。

IEC 61850标准是目前电力事业领域中主流的通信协议,最初应用在变电站自动化系统(SAS)领域,将不同类型的设备有效地集成到系统中。很明显,通过基于IEC 61850标准的建模导则,可以支持将分布式发电信息整合到现有的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中。

本文首先简单介绍了IEC 61850标准,重点关注标准的内容规范及技术特征。然后分析了分布式能源及其不同的建模需求,提出分布式能源的建模模型,为便于理解,对模型中的逻辑节点类和数据类进行划分。建模中首先考虑使用既有的逻辑节点,并对分布式发电域中特定的逻辑节点进行说明。文章最后讨论了对目前变电站配置语言的扩展需求。

2 IEC 61850标准简介

IEC 61850对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制定了全面和系统的规范,标准共分为10个部分[2],如下图所示:

 

图1 IEC 61850标准的内容

技术层面上,IEC 61850大致给出了5类规范[3],即通信服务、通信语义、通信实现、配置描述语言和一致性测试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配电系统查看更多>IEC 6185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