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EAM系统在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的应用

2013-11-05 11:59来源: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关键词:EAM电力信息化电力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研究领域当前,随着电力改革和市场化的进一步深化,企业信息化建设成为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增强电力企业个体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其中,随着对设备利用率、可用能力以及经济性运行要求的逐步提高,电力企业信息管理系统(ERP)与资产管理系统(EAM)的建设成为目前电力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

2.主要研究内容由于电力行业的特殊性,电力企业的业务管理水平一直处较高水平。其中,电力企业在企业标准化管理、指标管理、程序化管理等领域中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探索和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EAM项目实施的基本理念应是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的提高和规范企业在设备管理、设备维修方面的管理程序和管理效率,并在系统实施的同时,建立基于信息化技术的IT企业管理文化。因此,电力企业EAM项目实施的目标不应当仅仅局限于计算机软件系统的推广和使用。整个项目的项目目标应是在软件系统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符合电力系统特色的信息管理平台。

电力企业EAM项目实施目标应包括以下内容:设备资产管理一体化。先进的资产管理系统必须与企业内部系统进行深底的集成,实现人-财-物一体化的资源管理,从而才能发挥出最大化的效用。人员是资产配备标准的关键性数据,同时也是对资产运营、维护的关键性资源。资产的价值信息,则是进行资产管理决策的重要信息。通过建立资产管理系统,原本分离的业务与财务系统,应当紧密的关联。这不仅可以确保管理信息的一致性,更可以极大的降低财务部门的工作量。企业内的信息将会更少冗余、更加实时、更加准确。本次项目的软件选型经历了相当长的过程,通过对比资产管理软件市场上的优秀产品:MAXIMO、DataStream等,以及大型企业管理软件Oracle、SAP,我们最终选择了Oracle EBS电子商务套件作为中电国际信息化建设的平台,并采用Oracle EAM产品作为中电国际的设备管理软件。采用集成的企业级管理软件套件,内部集成度较高,免去了采用MAXIMO等专业软件所带来的数据集成及接口开发等问题。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电力行业资产管理的特点在于组织中具有各种类型的资产管理业务流程,覆盖整个生命周期:从最初的投资规划到在建工程、资产购置管理,到资产形成后的运行、维修维护,相关的各类采购及供应链业务,以及末端的大修改造及报废处置。先进的资产管理系统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在全资产、全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资产全生命周期的价值管理(LCC-Lifecycle Cost),从资产的预算到实际的建设与购置成本、资产使用过程中的维修、运营成本,到最终处置回收成本都可以完整的,以结构化的形成进行记录、分析。从而为资产的投资、使用维护、报废决策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3.科学价值全面、统一的管理平台Oracle EBS电子商务套件。为满足企业对业务管理的各项要求,提供了丰富的产品模块。通过实施Oracle EBS,将电力企业运行的各项业务紧密贯穿,实现了业务流程全覆盖。对于设备管理,通过EAM系统与采购,财务,人力资源等模块的结合,实现了从资产购置、在建工程管理,到设备运行、检修,到最终的设备报废、处置,对设备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标准化的业务管理。EAM系统实施过程也是建立企业基础数据管理体系的过程。在EAM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部门必须对企业的基础数据进行重新整理和完善,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立统一的企业基础数据管理体系的机会。没有准确和完整的数据,再好的软件系统都体现不出它的价值,甚至会给管理人员错误的信息,导致企业损失。因此,在系统实施的过程中,企业加强了自身数据的标准化过程,将各电厂的关键业务人员集中学习研讨,对各厂已有的标准化作业流程重新整理,形成全集团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对未做标准化管理的业务,也重新进行梳理,形成标准予以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AM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