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代表--IGBT

2013-11-06 09:52来源:中自网关键词:电力电子自动化IGB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要实现“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的目标,关键是要有效降低工业生产过程中那些大电流和高电压应用的功耗,如交流电机控制、逆变器、继电器、开关电源、变频器、工业传动装置、机车与列车用电源以及供暖系统传动装置等工业自动化应用的能耗。

所有这些交流控制应用都需要能够产生大电流和高电压的核心功率器件,作为新型电力电子器件的代表,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

IGBT是MOS结构的双极器件,它兼具功率MOSFET(金属氧化物场效应晶体管)的高速性能和双极晶体管的低电阻性能,具有电压型控制、输入阻抗大、驱动功率小、开关速度快、工作频率高、安全工作区大等优点,这使得IGBT器件成为大功率工业自动化应用的理想功率开关器件。IGBT的应用范围一般都在耐压600V以上、电流10A以上、频率1kHz以上的领域。

除了在工业控制领域的应用之外,随着人们节能意识的逐步增强,消费电子产品对于IGBT的需求量也迅速增长。

例如在感应加热的应用上,IGBT就因其具有耐高压和较高开关频率的特点而成为电磁炉中的关键组件;而变频空调、变频洗衣机等变频家电也主要使用集驱动电路、保护电路功能于一身的IGBT智能模块,它简化了电路设计;在照明应用方面,IGBT也是高压气体放电灯(HID)、灯具调光器以及高频镇流灯所需的器件。

此外,在汽车电子领域,IGBT也已经代替达林顿管成为汽车点火器的首选器件;而意法半导体亚太区模拟、功率及微机电系统事业部总监宝罗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大电流IGBT也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混合动力汽车的主转换器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