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人物正文

华澜微电子骆建军:我的中国“芯”

2013-11-06 13:26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关键词:芯片信息技术骆建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骆建军,杭州华澜微电子有限公司总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他的人生大半经历都与集成电路分不开:供职过国内大型通信企业,曾为国内大型通信系统和集成电路开发的技术带头人,参与多项国家重点技术攻关项目,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励;后远赴美国硅谷,担任一家企业的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师;还曾是百立(Baleen Systems Inc)公司创始人之一。

“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掌握芯片领域制高点,让自主生产的集成电路立足国内外市场。”著名半导体器件专家邓先灿评价自己的得意门生。而这个制高点,目前为Intel、LSI等少数国际巨头所掌握,多少企业花费大量人力、物力还是难以突破。

如今,骆建军工作重心已经从美国硅谷移师杭州,希望在这片熟悉的土地上圆梦。

诸暨追梦人

诸暨人直爽、坚持的特点在骆建军身上体现得特别明显。

短发,戴副眼镜,衣着普通的骆建军给人第一印象就是执着、干练。两个多小时的交谈中,从芯片的历史,到最新发展趋势,再到其在一国发展中的举足轻重地位,他以十分专业且又通俗易懂的内容介绍得深入浅出、简明清晰,让记者这样的外行也能听得津津有味。这也是那么多学生和团队同事喜欢听他讲课的原因。

骆建军滔滔不绝的讲解,无不透露出他对这个行业的热爱与执着,甚至是对行业发展的忧虑。自1988年从诸暨老家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他就认定了电子芯片这个方向,之后硕士、博士和工作,都没离开过这行。

16年前,骆建军进入全国知名通讯企业——东方通信股份公司工作,负责电子电路和芯片的设计开发和科研,并带领团队成功开发出浙江省第一套拥有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通信系统芯片,不久又担任了国家重点项目手机芯片的科研攻关带头人。

虽然骆建军没有在美国留学过,但是他的这些成绩,获得了美国公司的认可, 2001年,他接受美国“硅谷”一公司聘书,赴美担任高级集成电路设计师。之后,与同事楚传仁一起,在美国硅谷创办了Baleen(百立)公司,主要是做数码存储技术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研发和生产销售,第一年就成功推出了创新成果: USB和SD集成在一起的单芯片集成电路。

不过,骆建军的介绍中并没有过多提及这些成绩,记者从一些资料里才看到这些内容。相比之下,他多次地强调的是他的“中国芯”梦。一位同事尚记得,2001年,骆建军接受美国“硅谷”一公司聘书,准备赴美时说过的话:“我有个梦想,我去美国是取经学习的,最终我还要回来,要带大家做出具有真正国际化水平的集成电路。”只是当时同事们觉得这是不经意的套话而已。

如今,骆建军真的回来了。

空“芯”之忧

讲到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骆建军有些停顿了。他摆出的一个例子让人触目惊心。海关年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口的集成电路芯片是19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进口石油的1200亿美元。“中国电脑产量世界第一,超过80%的芯片却靠进口,说明竞争力远未达到世界水准。”

集成电路听上去很高深,其实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包括手机、计算机等各类电子产品消耗量极大,集成电路便是这些电子产品的“心脏”。华澜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大项目部经理付建云直言,目前应用广泛的手机、计算机、MP3,甚至电视机、空调、冰箱等看似“国货”,其核心技术却仍掌握在外国人手中,我国仅仅进行组装而已。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就以硬盘为例,方寸之间蕴含机关重重,为国际少数公司所垄断,我们的数据大都存储在外国人的硬盘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芯片查看更多>信息技术查看更多>骆建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