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控制出台新标准

2013-11-07 11:2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控制系统DCS热工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热工自动化控制(以下简称“热控”)系统在电力生产过程中的广泛应用和覆盖面的不断扩展,其可靠性对机组安全经济运行和电网稳定的影响逐渐增大。热控系统的控制逻辑、测量和执行设备、电线电缆、电源、热控设备的外部环境以及设计、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维护、技术与监督管理人员的素质等,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引发火力发电机组热控保护系统的误动或机组跳闸,影响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因此做好热控系统从设计、基建安装、调试,到运行、检修、维修的全过程质量监督与可靠性评估,从而提高热控系统与设备运行可靠性,已发展成为电力建设和电力生产中至关重要的工作。

最新版本DL/T261标准 (《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评估技术导则》)对控制系统设备重要性分类、可靠性评级、故障分类与分级的管理办法、技术评估程序、过程评估项目内容和技术给出了要求,为火力发电厂燃煤机组进一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热控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维护和管理工作的可靠性技术评估,推动热控系统可靠性过程控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提供统一的依据和指导。

该标准的主要特征体现在第4至6章中。第4章提出了控制系统和设备的可靠性分类与管理要求,分别给出了系统与设备的可靠性分类原则,测量与控制仪表产品质量定级依据,设备维护质量评级标准;第5章制定了技术评估程序,对评估阶段、评估组织与人员、评估方法、评估过程程序、评估等级的计算、评估报告的编制和评估结果的处置分别提出了规定;第6章为系统及设备可靠性技术评估,通过控制系统配置、控制系统性能与应用功能、独立控制装置、电源与气源及公用系统、现场设备安装维修、控制系统运行、技术管理七个方面,给出了可靠性评估的技术条文。

该标准第一次系统地、全面地研究并提出了针对热工自动化系统及设备的技术评估标准,覆盖了热工自动化系统的配置设计、基建安装调试、运行检修维护及技术管理的全过程。

标准针对热工设备未分类设计与配置,设备采购往往采用低价中标使一些质量差的产品进入热工重要系统等问题,研究并提出的热工设备可靠性分类方法可有效提高热工系统的可靠性。

针对测量仪表现执行的检定周期,不仅浪费人力、物力,还增加设备异常的现况,研究并提出测量仪表合理校验周期制定的方法,为规范管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供依据。

通过收集、分析研究DCS系统故障原因和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总结提炼反事故措施落实效果,提出的DCS系统配置可靠性的分析评估法和运行可靠性的试验评估法,将控制系统配置缺陷预控在设计阶段,并通过试验法尽早发现控制系统设备与部件质量隐患。

通过分析研究基建安装、调试质量对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的影响和基建机组热工自动化系统故障原因,提出基建机组进行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过程控制的工作模式、方法,评估标准和故障防范措施,实现基建阶段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预控,减少基建机组因热工原因引起的跳机事件。

从热工系统与设备配置、安装调试与检修、运行与技术管理、技术监督指标及可靠性等几个方面进行研究,提出《火力发电厂热工自动化系统可靠性评估技术导则》具体条文,为电力行业热工专业从设计到检修运行的全过程可靠性评估提供依据并在热工行业普及。

(作者单位:浙江浙能温州发电有限公司;浙江省电公司电力科学研究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控制系统查看更多>DCS查看更多>热工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