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浅谈火力发电企业燃料信息化管理新模式

2013-11-11 17:31来源:e-work关键词:燃料管理信息化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 前言

燃料,作为火力发电企业的“食粮”,占整个火力发电成本的70%左右,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形势的推动,原来由计划经济模式下形成的燃料管理体制已不适应当前电力体制的改革,火力发电企业要想降低企业生产和经营运行成本,需要在燃料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和创新,在燃料管理模式上进行突破和创新,如何实现火力发电企业燃料信息化管理新模式的创新?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调研了国内几个具有代表性的火力发电企业,如中电投集团下面一个火力发电企业,他们在燃料管理模式上是采用燃料经营托管燃料公司,燃料运行管理由本公司负责的业务管理模式;华能国际集团下面一个火力发电企业在燃料管理模式上打破了原有的独立部门管理模式,而由燃料运行部门、燃料经营管理部门,运行部门、财务部门、策划部门共同负责燃料的经营运行的业务管理模式,笔者认为,后一种管理模式是通过降低燃料成本资金纽带关系,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火电厂燃料管理联合体,这种管理模式既能保持电厂燃料规模优势,综合协调、保障供应、遵守行规,同时又能抵御燃料市场风险,是一种新型的燃料管理模式,这种燃料管理模式在统一协调对外关系、平抑煤炭价格、协调资源供应,缓解发电燃煤告急等方面都发挥了独立火电厂燃料公司所不可替代的作用。

2 目标

火力发电企业燃料管理的目标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实施低成本战略,完善燃料管理、降低厂用电率、燃油消耗量,对燃料成本项目进行层层分解,实行费用承包,控制燃料成本费用,通过燃料日报及月报等形式及时监控燃料的供应情况,通过燃料信息管理系统对燃煤收耗存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重要的燃料库存设置警戒线,使低于警戒线能立即书面上报,提出解决方案,上报分管领导研究决定,并根据市场供求形势对未来一段期间的风险情况进行预测,为领导决策提供了辅助参考。

这种新型管理模式,其重点一是围绕管理目标对燃料管理的几个重要环节如计划,采购,结算,储存等做到事前费用预算,事中风险控制,过程动态监控,事后经济活动分析,从而实现燃料全生命周期的实时动态管理,以实现燃料计划与调运、市场采购、运输调度、煤质监督、到场验收、费用管理、储存与盘点、统计管理、合同管理、入厂燃煤(燃油)入炉燃煤(燃油)、检斤检质、存放、掺配、上卸、核算等所有环节的有效控制和管理,最终实现对入厂燃料成本的有效控制,降低企业燃料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其重点二是将现行分布在轨道衡、铁路调运、煤场、结算室等处分散的数据,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统一起来,实现燃料经营、燃料运行和经济活动分析全过程实时管理,通过实时采集系统进行数据实时采集,动态计数和数据显示的手段,为燃料进耗存的全生命周期跟踪管理建立一整套大燃料管理科学保障体系,从而实现企业降低燃料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的企业燃料战略管理的目标。

3 假定与约束

我们假定这种新模式是以信息化系统做支撑,并已运行于计算机局域网上,全厂有燃料管理的工作制度与规范,对参与燃料经营运行管理的各岗位人员有一套相关的工作标准,并且各岗位人员按照自己岗位的工作标准进行日常的工作,系统建立在大型的关系型数据库上,企业有一套标准的燃料统计报表样式。

约束条件是火电厂已安装并运行了轨道衡检斤系统、自动车号识别系统、燃油自动采集系统、电子皮带秤数据采集系统(检测煤流重量)、煤场激光扫描仪自动采集系统、油位计自动采集系统、PI系统数据库以及DCS系统(实现燃料运行方式的数据传输)。使模式的建立是为了使轨道衡、自动车号识别系统、燃油自动采集系统、电子皮带秤数据采集系统(检测煤流重量)、煤场激光扫描仪、油位计、PI系统数据库以及DCS系统等接口数据能传入到燃料信息管理系统中,但前提是需要相关的供应商提供数据文件的具体格式以及加密算法。

4 新模式构架设计

为实现这种新型燃料管理业务模式运营,我们将燃料管理业务分为燃料经营、燃料运行和经济活动分析三大部分,其一燃料经营管理主要负责制定燃料的计划、燃料计划的实施、燃料合同的签订、以确保合同双方正常履行合同,保证生产用燃料的需求,保证年度各经营指标中涉及的燃料相关指标的实现,同时编制各类燃料报表,燃料结算、燃料相关杂费的结算,接受预算系统的费用控制;其二燃料运行主要负责燃料接卸、煤场管理、燃料上煤等过程,是燃料存储、消耗的过程;其三经济活动分析是对燃料经营和运行管理的结果进行分析与考核,定期召开燃料经济活动分析会,切实有效的控制燃料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管理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