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正文

电力百科:用电信息采集系统

2013-11-14 11:45来源:智能电网知识库网关键词:用电信息采集智能化智能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实现抄表及电费结算的智能化,提高电网营销科技水平,并能指导社会科学合理用电,为智能用电服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本节主要介绍用电信息采集的基本概念、系统架构和关键技术。

一、基本概念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对电力用户的用电信息进行采集、处理和实时监控的系统,实现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计量异常监测、电能质量监测、用电分析和管理等功能。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智能用电管理、服务的技术支持系统,为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及时、完整、准确的基础用电数据。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面向电力用户、电网关口等,实现购电、供电、售电3个环节信息的实时采集、统计和分析,达到购、供、售电环节实时监控的目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为电网企业层面的信息共享,逐步建立适应市场变化、快速反应用户需求的营销机制和体制,提供必要的基础装备和技术手段。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与高级量测体系之间的关系:

(1)在信息采集方面两者有相似性。在实现双向计量的基础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计量点电能、电流、电压、功率因数、负荷曲线等电气参量信息的采集;高级量测体系支持更大范围内的电气及非电气参量信息采集,如用户侧供用电设备运行状态、分布式电源运行信息、有序充电监控信息、小区/楼宇各种用能信息等。

(2)支撑的业务有较大差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完成用户电能表的信息采集、电力负荷管理。在此基础上,高级量测体系还广泛应用智能传感器,支持用户侧供用电设备运行信息采集与监控、分布式能源控制、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小区/楼宇智能能效管理、自助用电服务等。

(3)实现控制的方式和范围有较大差异。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涉及预付费控制和直接负荷控制,预付费控制、直接负荷控制方式具有强制性;高级量测体系在需求响应技术支持下,为用户提供参与电网调峰的技术手段,实现柔性负荷控制,更具人性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可以实现电力负荷控制;高级量测体系不仅可以实现电力负荷控制,还支持用户侧智能电器控制、供用电设备监控。

(4)从用电信息采集的典型业务角度看,采用窄带通信技术能满足需求;高级量测体系是国际范围内的一项整体性系统技术,一般需宽带通信技术支持。

(5)从业务层面看,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一套支撑性技术系统;高级量测体系采用开放的架构、统一的数据模型,支持实现更大范围的信息资源整合,便于构建统一的信息平台。

二、系统架构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采集对象包括专线用户、各类大中小型专用变压器用户、各类380/220V供电的工商业用户和居民用户、公用配电变压器考核计量点。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统一采集平台功能设计,支持多种通信信道和终端类型,可用来采集其他的计量点,如小水电、小火电上网关口、统调关口、变电站的各类计量点。

全面采集大型专用变压器用户、中小型专用变压器用户、三相一般工商业用户、单相一般工商业用户、居民用户和公用配电变压器考核计量点6类用户,以及分布式能源接入、充放电与储能装置接入计量点的电能信息等数据,构建完善的用电信息数据平台,是智能电网用电环节的重要基础和用户用电信息的重要来源。

系统主要功能包括数据采集、数据管理、终端管理、档案管理、控制、自动抄表管理、费控管理、有序用电管理、用电统计分析、异常用电分析、电能质量分析、线/变损分析、运行维护管理、权限和密码管理、安全防护等,为智能用电双向互动服务提供数据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信息采集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智能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