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评论正文

浅谈电力企业如何提升管理

2013-11-14 13:14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关键词:电力企业企业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管理的本质是整合现有资源,使现有资源发挥最大作用。管理包括人、财、物等方方面面,其中最难管,也最不容易管的就是人。

人的因素不固定,管理者要人尽其才,要扬长避短,发挥他们各自的优势,只有这样才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管理的最高境界就是不用管理,古代叫做“无为而治”。尽管这种情况不容易见到,但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有的员工都不用管了,各司其职,都能自动自发、称职地干着自己的工作,岂不更好。管理者做合格的管理者,员工做合格的员工。

管理包括各级各层,对一个企业来说,从班组长以上都是管理层。虽然各层的管理职责、面对的群体和任务不同,但共同管的都是人和物,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来提高管理效率,使各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笔者认为,提高电力企业管理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制度化管理。管理要形成制度化,管理者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约束人。正人先正己,规范、严密的制度是管理者实施管理的首要条件。制定的规章制度要全面、规范,要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并且要宣贯到各层,让大家耳熟能详,入脑入心。管理者要以身作则,别人做到的事情,管理者自己首先要做到,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好的规章制度的建立和实施,将会形成一个宽松、公平、合理的环境氛围,为提高管理效率奠定坚实的基础。

人性化管理。从关心被管理者的工作和生活入手,以亲情感染和感化被管理者,“士为知己者死”的奉献精神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管理者要时刻注意下属的思想动态和家庭生活,通过和下属聊天及其他途径了解其最近的思想动态、家庭有无困难、身体有无不适,以关心和帮助来达到感化人和凝聚人心的作用。谈到此,让笔者想到了一次培训,老师讲到,有一个出色的班长,将班组每名员工的住址、电话、年龄、生日、爱好、脾气秉性、血型、喜欢做什么等方面的信息建立档案,并定期进行了解和更新,从而建立起了沟通的桥梁,凝聚了班组力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危机管理。管理者要始终有一种危机意识,只有有了危机意识,才会有压力、有动力。管理者要不断学习业务知识,拓宽知识面,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知识。同时,要有超前的思维和积极创新的精神,要有永不服输和想干事、敢干事的劲头,要有管理效率不提高就是倒退的思想,更要给自己和集体压担子、提目标。也只有这样,集体才会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才会蒸蒸日上。

资源有效利用管理。无论是人力资源还是其他资源,都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只要有利于集体和企业发展的,在不违背法律和道德的提前下,都要想方设法利用起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出台一系列鼓舞措施,调动全体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每一名成员的潜力,不断为集体和企业的发展夯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查看更多>企业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