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全光纤集中式布线系统技术解析

2013-11-15 10:24来源:上海市楼宇科技研究会《建筑机电工程》关键词:光纤综合布线布线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言

自1984年在美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智能建筑大楼后的近30年间,综合布线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进入90年代以后,网络技术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ODN网络、FTTD光纤到桌面、EPON以太无源光网络和WLAN回传技术构架等一系列技术的应用,推进了高速网络设备和终端设备的快速普及,使传统的铜缆双绞线传输方案日益成为现实应用和未来发展的瓶颈,并常常陷入需要不断升级和改造弊端,致使布线的传输速率越高,成本和施工难度越大,综合布线系统作为一个智能建筑的基础性设施,传统的铜缆布线系统已经不能适应高标准布线系统的要求,在技术上,综合布线的结构大体可以分类为

˙ 分布式布线系统Structured Cabling System

˙ 开放式布线系统Horizontal Cabling for Open Offices

˙ 集中式布线系统Centralized Cabling System

并有相应的国际标准定义,网络系统作为信息高速公路中的关键环节,在FTTD的需求推动下,给全光纤集中式布线系统赋予了新的使命,纵观国内综合布线工程的应用,基本上采用传统的分布式布线系统居多,存在着选型的产品技术落后,大批生产厂家简单仿制,各种品牌鱼龙混杂,再加上工程的投标环节低价竞争,策略中标,以次充好等原因,造成一些工程项目的质量下降,尤其是六类以上或全屏蔽的网络系统,投入了很大资金,但真正达标的工程不多见,从而造成很大的浪费。这种情况与我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建设形势是不相适应的。因此,本文从技术层面就全光纤集中式布线系统向大家做一个技术解析,希望我们对这一技术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应用,从而提升智能化建设工程的技术含量和质量。

一、 全光纤集中式布线系统与传统布线的区别

如同计算机联网的发展一样,布线系统的结构是依据一定的国际标准发展变化的。在布线标准被普遍接受以前,根据终端用户的需要,布线是随意的。在布线标准被接受以后,布线也就“结构化了”。随着结构化布线系统的出现,许多大楼布线采用了多用电信插座来满足用户安装计算机或外围设备的需要。经常被采用的三种布线系统的标准是:

˙ ISO/IEC 11801,信息技术——用户房屋的普通布线

˙ ANSI/TIA/EIA-568,商业建筑电信布线标准

˙ EN 50173,信息技术——普通布线

这些标准定义了布线系统的结构由三个布线子系统组成:建筑群主干网,建筑物主干网和水平布线,相对应的有工作区和管理区设置,这种结构被称作为分布式布线系统,在分布式系统中,每根水平铜缆必须支持一个长度为90m的基本传输链路和一个长度为100m(328ft)的传输信道。ANSI/TIA/EIA568建议在每个工作区插座点至少安装两种媒体接口,一个是用于传送语音(3类或5类线)的UTP接口;另二个用于传输数据的UTP接口。同时,每根缆为二个接点的端到端基本链路。1995年10月颁布了TIA/EIA TSB-75中说明了将合并接点(CP)和多用户电信接口(MUTOAs)集成合并在一起的开放式布线结构,以及在TIA/EIA TSB-72中说明的集中式布线结构。尽管这些结构在公告中有详细的说明,但标准组的意图在于减少在一个信道内的结点数目,从而提高系统的可靠性。根据集中式布线系统的定义,集中式主干布线系统从定位于系统中心的建筑群配线架或建筑物配线架直接延伸到工作区插座。这一结构可以包括建筑群和建筑物主干缆(由室内/室外缆组成)、水平缆、端接、建筑群配线架和建筑物配线架的交叉连接以及在工作区插座的端接。集中式布线允许设计者在使用普通多模光缆时,信道距离为275m(900ft),如果采用OM4光缆,最大距离可达500m以上。这个运行距离是对整个信道而言的,它包括从设备端口到工作区的设备和工作站端口的整个线路全长(含接插光跳线)。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集中式布线系统,见下图一:

图一 分布式布线与集中式布线示意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查看更多>综合布线查看更多>布线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