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访谈正文

大数据时代的半导体技术

2013-11-18 11:09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大数据半导体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郑有炓: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早晨好!很荣幸应邀在今天的论坛上作一个研究报告,我报告的题目是“大数据时代的半导体技术”。大家知道近些年来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信息的智能化、网络化的高度发展,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实现了人、机、物三元世界的高度融合。例如2011年全球被复制和创建的数据量为1.8ZB,远超过人类有史以来所有印刷材料的数据总量。如果把1.8ZB的数据量刻录存在普通DVD光盘里,光盘叠加起来的高度将等同于从地球到月球的一个半来回,也就是大约720000英里。

我们知道大概10年以前我们认为信息可能会进入KB,可想而知现在的信息发展技术多快。这些数据不是资料,是一种战略性的资源。利用数据的资源发觉知识,提升效益,促进创新,使其为国家治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企业决策乃至个人生活服务。大数据带来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大数据开始了一次重大时代的转型。所以说大数据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中反映,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主要特征。

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作为信息技术的半导体技术,带来了良好的历史发展机遇,也使半导体技术带来严峻的挑战。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必须应对节能降耗绿色发展。顺应全球节能减排的时代需求,各行各业都要节能减排。信息技术本身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节能降耗,这是符合信息科学本身的科学需求。

2007年英国统计电脑等效排放的二氧化碳对气候的影响不亚于飞机。全世界电脑正常运行,每天向大气排放的废气大概是3500万吨。相当于100万架次进出英国的航班所带来的废气排放量,信息技术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大数据信息技术的三大技术设施;数据中心服务器、无线网络基站、移动终端平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从硬件来说主要是这三个基础设施。现在可以说好多IT企业都围绕这三个方面运转,所以说这三个基础设施的节能减排是非常关键的。

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是目前信息时代的基础设施,据统计1分钟微博上发生的数据量大于10万,Facebook浏览量一分钟超过600万,世界上每分钟产生1700TB的信息量。数据中心不是创造仓库的资料,它是需要运转的,它需要很大的供电量。2008年Google服务器系统耗电量接近1000兆瓦,2008年中国移动等三大运营商耗电量为231亿度电。

数据中心耗电最大的是电源转换,就是AC—BD电力转换。幕前的转换效率一般在60—65%,以外的能耗就转换为热量撒法出来,这些多余热量必须靠制冷设备散热。制冷设备的能耗占到了总能耗的45%,IT核心设备占30%能耗,系统配电占24%,服务器的耗电量是非常大的。怎么样降低数据中心服务器的能耗,是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随着数据中心的数据增加,将来就会导致买得起硬件,用不起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半导体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