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技术正文

物联网技术助力电网配电环节实现智能化

2013-11-19 10:56来源:智能电网知识库网关键词:物联网智能化中间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物联网技术综述

2005年,由国际电信联盟(ITU)正式提出了物联网的概念。其定义被描述为:是物与物之间连接而形成的互联网。物联网的实质是利用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频自动识别)、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物品能够在无需人工干预的条件下,在网络里彼此进行“交流”,通过开放性的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对物品的“透明”管理。

物联网的体系架构被公认为有3个层次,从下到上依次是感知层、传送层和应用层,如图 1 所示。其中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属于感知层,主要解决信息的感知和采集,是物联网的核心基础设施。物联网以互联网为平台,将射频标签、传感器和传感器网络等具有感知功能的的信息网络整合起来,实现信息沟通。移动通信网、互联网及其它专网属于传输层,主要将信息进行可靠传输。应用支撑平台和应用服务系统属于应用层,主要支持信息协同、共享和互通。

 

物联网涉及的关键技术非常多,从传感器技术到通信网络技术,从嵌入式微处理节点到计算机软件系统,包含了自动控制、通信、计算机等不同领域,是跨学科的综合应用。

(1)感知层

物联网的感知层主要完成信息的采集、转换和收集。感知层包含两个部分:传感器(或控制器)、短距离传输网络。

传感器(或控制器)用来进行数据采集及实现控制,短距离传输网络将传感器收集的数据发送到网关或将应用平台控制指令发送到控制器。

感知层的关键技术主要为传感器技术和短距离传输网络技术,例如射频标识 (RFID) 标 签 与 用 来 识 别RFID 信息的扫描仪、视频采集的摄像头和各种传感器中的传感与控制技术、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包括由短距离传输技术组成的无线传感网技术)。

(2)传送层

物联网的传送层主要完成信息传递和处理,传送层包括两个部分:接入单元、接入网络。

接入单元是连接感知层的网桥,它汇聚从感知层获得的数据,并将数据发送到接入网络。接入网络即现有的通信网络,包括移动通信网、有线电话网、有线宽带网等。通过接入网络,人们将数据最终传入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物联网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中间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