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中国软件名城成立电力软件企业联盟

2013-11-20 10:31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电力软件信息通信CAD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软件名城、全国独一无二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头顶多个“国字号”招牌的济南高新区最近几年并没有因为过去的成绩降低对未来的高追求。

连日来,记者在济南高新区采访发现,这里的高档写字楼与气派的企业厂房鳞次栉比,充满现代时尚气息。一栋栋看似与普通办公大楼一样的建筑物,内部却洋溢着浓厚的创新氛围。这里孵化出了被评为2012年全国科技十大亮点之一的国内首台“神威蓝光”千万亿次计算机系统;成功应用在党的的重要支撑,也将有力推动济南高新区建成高新技术及产品研发创新高地,聚集各类创新精英的人才高地,自主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与高新技术产业的辐射高地。

三大产业集群竞相舞动

能成为中国软件名城、建成全国独一无二的国家信息通信国际创新园,软件产业必定是济南高新区的金字招牌产业,这在记者的采访中得到了印证。

了解软件产业的人都知道,国产软件特别是国产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软件一直是国外企业的天下,但最近几年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山东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却在国外三维CAD软件企业的包围下突出重围,其自主研发的三维CAD/CAM系统已被应用于国内100多家知名企业,受到了国内企业的热烈欢迎。

山东华天软件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晓燕表示,该公司开发的软件与国外企业相比有3方面的优势:一是源代码可以定制,更能符合不同企业的不同需求;二是价格为国外企业的1/3,后期服务费也较低,能为国内企业节省软件采购和维护成本;三是最近该公司联合国内几家三维CAD软件企业抱团发展,共同做大国产工业软件,这有利于国产软件企业与国外软件企业竞争。

在齐鲁软件园里还有一家名为山东鲁能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的软件明星企业,其开发的输电线路除冰机器人曾在2008年南方冰雪灾害中大显身手。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冰机器人已实现产业化,市场占有率在90%以上。此外,他们还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台变电站设备巡检机器人,先后完成了“数字一体化电源”和“三相逆变电源”等数十项高新技术产品开发和认证,有10多项核心技术获得了国家专利。

崔志强介绍,目前济南高新区已经形成了软件与IT服务、集成电路及电子元器件、数字化装备、网络通信和信息服务五大细分产业,并成立了电力软件企业联盟、交通运输软件企业联盟、CIIIC通信企业联盟、国际合作联盟、游戏动漫企业协会五大产业联盟。目前园区电子信息类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上千万元以上企业达76家。

电子信息产业只是济南高新区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济南高新区正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逐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与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产业格局。

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济南高新区正加速推进国家综合性新药研发技术大平台及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建设,打造环渤海地区“济南药谷”;在高端装备与制造业方面,园区已形成了以山东国威卫星通信等科技含量高的龙头项目,真正抓出几个国际国内领先、高成长性、带动力强的大企业,扩大集群发展规模,保持国内领先地位,成为引领济南市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崔志强表示。

推动企业通过创新手段进行规模扩张,扶持中小企业茁壮成长,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打造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22年来,济南高新区已探索出了一条内生增长模式,这一模式正驱动济南高新区不断攀入新的高地。崔志强相信,在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下,济南高新区将会飞出更多的“金凤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软件查看更多>信息通信查看更多>CAD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