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评论正文

专家解读:IEC 61850标准发展趋势

2013-11-21 10:09来源:赛迪网关键词:电力自动化通信系统IEC 61850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我国的智能电网建设进入了全面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国家电网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提到,国家电网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成110千伏及以上智能变电站6000余座,业界为之瞩目。变电站作为电网的骨架节点,是电网的基础组成部分。智能变电站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对电网的安全、经济运行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自2004年以来,IEC 61850已成为电力自动化系统中通信系统与网络的国际标准,是智能变电站内建立装置间互联互通的通信体系结构的基础。就此,TÜ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ÜV SÜD”)大中华区战略业务部智能电网项目经理曾胜吾先生为我们解读了目前国内智能电网发展面临的挑战以及IEC 61850标准的发展趋势。

TÜV南德意志大中华集团大中华区战略业务部智能电网项目经理 曾胜吾

智能电网发展推动设备技术不断革新

智能电网的发展前景广受认可,但在中国仍然面临巨大挑战。就技术水平而言,中国的电力工业在很多方面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是规范化,标准化的程度仍有待提升。而随着智能电网的发展,电力自动化系统逐步“IT化”,变得越来越复杂,传统的通信电缆,控制电缆被网线上不可见的信号所取代,传统的软压板被程序中的变量值所取代,给电力设计,调试,验收以及运行人员都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于设备制造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能电网建设正进入新的全面发展阶段,势必要求一系列的技术革新,来满足其不断变化的发展要求,这也引起了IEC 61850的测试过程和测试标准的不断更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自动化查看更多>通信系统查看更多>IEC 61850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