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报道正文

从“一起”到“一体” 打造电网“指挥中枢”

2013-11-27 14:20来源:乡土中国关键词:电力调度自动化调控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5千伏龙市变电站10千伏母线接地告警……”11月5日11时4分,国网重庆合川区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自动化系统发出告警信号,调控员周绪梅立即会同值调控员,在第一时间准确判断,运用“拉路法”遥控操作一次成功断开故障线路,11时8分,告知东津沱运维站作相应处理。自“调控业务深度融合”进入试运行后,合川电网变电站10千伏母线接地故障查找平均时间由9分钟减少到5分钟,接地故障处理效率提升44.4%。

作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调控一体化”先行试点单位,该公司利用两年半的时间,完成“调控一体化”从“一起”到“一体”转变,率先实现电网调度业务与运行监控业务的融合,探索出调控融合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为全面推广“调控一体化”提供了典型实践经验。

善破善立,优化体制机制

合川供电公司较早开展“调控一体化”建设实践,具有“调控业务深度融合”的良好基础。近几年来,随着当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用电量连续保持增长态势,合川电网建设步伐也随之加快,电网规模的增加、供电企业优质服务质量的提高,对创新电网运行管理模式,提升运行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电网运行管控现状的路子,体现出改革的实在效益?该公司“调控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借助“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东风”,对“大运行”体系建设初步探索,运用“大运行”建设“三步双轨一线”工作思路,保障改革平稳过渡、管理到位,运行人员能力提升,新组建东津沱、高龙和古楼三个运维站和一个监控班,使运行效率提升51.8%。

随着电网的飞速发展,传统的调度变电运行管理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电网集约化管理的需要。为实现调度、监视、操作“一体化、集约化、精益化”,进一步优化管控界面和业务流程,提升管理效率,该公司整合通信自动化班、信息班,成立调度(通信)信息中心,从方式、继保、信息三个方面,做好“1447”风险管控、继电保护“三大防线”、变电站数据清理工作,将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站端业务正式移交,使“大检修”、“大运行”之间界面更为清晰,管理流程更为顺畅,为平稳实施“调控业务深度融合”打下坚实基础 。

“三结合一挂钩”,锤炼过硬本领

走进电力调度控制大厅,只见12台电脑并肩齐驱,“调控值班长、调控正值、调控副值”的四个岗位牌格外引人注目,调控值班长、正值、副值正襟危坐,有条不紊进行着业务处理。

“调控员同时承担调度、监控双重业务,支持系统‘后台前台化’,实现了对电网设备运行的‘全景感知’,只要设备有个‘风吹草动’,我们立即对故障及异常情况做出准确定位和判断处理,大大提高工作效率。”该公司调控值班长侯辉介绍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调度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调控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