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报道正文

GIS:国家电网决策和业务应用的有力支撑

2013-12-04 09:44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GIS国家电网地理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构建一体化、企业级信息服务平台

国网电网公司总部跨区电网二维GIS平台自2012年3月开始建设,2012年11月上线试运行至今,经过12个月试运行,系统运行稳定、功能和数据建设趋近完善。至此,动态反映国家电网公司“一张网”的信息通信系统已经构建完成。GIS平台融合了特高压电网和各省级骨干电网,为公司财务、规划、运检、通信等相关业务应用,提供了可视化展现及分析服务支撑,全面提升了公司电网综合可视化水平。

GIS,即“地理信息系统”。由于电网设备、设施与地理空间位置具有天然联系,GIS作为获取、存储、分析和管理地理空间数据的重要工具、技术和手段,近年来在电力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其实,公司总部跨区电网二维GIS平台只是公司GIS平台的一部分。为更好地支撑坚强智能电网和“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满足生产、营销、调度、规划、应急、通信等各类业务应用的需求,2009年6月,公司统一领导,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的原则,启动构建GIS平台。

 

员工通过手持终端定位待检点。

 

供电员工通过电网GIS平台电气接线图实时了解配网运行情况。

该平台定位为构建一体化、企业级空间信息服务平台。该平台通过实现电网资源的结构化管理和可视化展现,为公司提供一张“数字化电网”空间信息应用模型,并以松耦合方式实现与各类业务应用深度集成,为坚强智能电网和“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提供电网空间信息可视化和分析服务。

GIS平台目前已在公司总部以及全国26个省(区、直辖市)电力公司得到广泛而深入的应用,实现在各地市公司、直属单位(超高压公司、送变电公司等)的应用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IS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地理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