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物联网市场正文

智能家居行业即将引来大整合

2013-12-05 09:36来源:新和创关键词:智能家居物联网智慧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讲到智能家居行业,有两个范畴,一个是狭义的,一个是广义的,怎么讲?

狭义的,指的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上的智能家居行业,这里面实际上包含了智能家居、安防和可视对讲这三块,再往大了讲,包括智慧社区这一层,这里面又包含了物业管理、社区商圈等这些内容。有些讲法会把可视对讲从智能家居里面分出来,这也是一种讲法,不过目前从行业来看,这一块已经是基本融合了。楼宇对讲数字化,数字化楼宇对讲智能化,这些已经是半趋势、半现状。这有点像手机,2G用户还大量存在,3G用户正迅猛发展,突然听说又要上4G了,还有提5G的。

上面讲了狭义的,那么广义的是个什么概念?在座各位估计都听说过“智能云社区”这个概念,“智能”我们听说过,那什么是“云”呢?

最近“云”这个概念非常的火爆,很多产品都与“云”关联了起来,智能家居也在其列。“云”计算,是继PC(个人计算机)、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波IT浪潮,是数字化、网络化、分布式计算、负载均衡等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相融合的产物,“云”是这么一个概念。

还有一个概念,最近也是很热的,那就是物联网,智能家居是物联网的一个典型应用。物联网,重点在物,互联网,重点在人,在这之上还有一个人与物的无缝联接,这一块是目前很多大公司的重点研发方向,这里面还包含了人工智能的部分。这个无缝融合了物与人的网络,我们叫做“大互联网”,这个就是我们要讲的广义的行业。

我们知道,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所谓的新鲜事不过是原本的事物在形态上发生了变化,本质是一种重新组合,机会也就在这里,李总理说了,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对应到我们行业来讲,整合是最大的机会。

发生在行业内的前两次比较大的整合:第一次整合,由微软和因特尔掌局,因特尔负责硬件面的垂直整合,微软负责软件面的横向互操作性整合,二者合作,带来了PC市场几十年的繁荣局面;第二次整合,由谷歌、三星共执牛耳,谷歌相当于微软的脚色,三星相当于因特尔的脚色,苹果自成一体,骑在牛背上(现在三星也打算骑在牛背上了,说明产业的融合在加速),也属于这次整合,这是后PC时代的一次整合,这次整合带来的繁荣程度超过上一次,但周期估计会有所缩短,因为不久会迎来第三次整合,也就是我们上面说的“大互联网”的整合,这里面会融合更多的产业,形成更大的行业生态圈。现在政府也参与其中了,包括物联网、智慧城市等等,因为这是新经济,新增长点。

说到新经济这一块,这里顺带拓展一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下一代互联网(即大互联网)、人工智能、太空科技等等这些将是领跑者。这里面的核心因素有两个:能源、物质结构,能源在一定的物质结构内流动产生信息,信息的本质是能源的某种规律性流动。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动力为标志,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驱动为标志,第三次工业革命以电力信息化(即PC、手机等微电子)为标志,第四次革命将发生在信息的智能化这一块,能量的形式越来越高级,越来越具有智能,大互联网是一个大智能网。

关于第三次整合这一块,目前还没有霸主出现,是一种群雄逐鹿的局面,这里有很多机会。根据调查机构Transparency的统计,2011年全球智能家居的市场规模是169亿美元。他们预测未来几年这个市场会以年平均15.8%的速度增长,并在2018年达到474亿美元的年销售额。这其中将会有相当一部分由小型创业公司创造。

“飓风起于萍”,巨无霸都是从芝麻点开始的,我们熟知的微软、谷歌、Facebook脸书等公司都是如此,只要方向对了,时机对了,节奏对了,就可以成功,不在于你现在是什么,而在于你现在想什么,在于你现在做什么。“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次整合将是一次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的整合,或许不久我们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看到黑客帝国里面的景象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能家居查看更多>物联网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