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技术正文

两地科研协作:芯片变构“神经桥” 研极速光纤通信

2013-12-12 10:20来源:文汇报关键词:光纤通信芯片集成电路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集成电路市场总值已高达每年1万亿元,是科技产业的重要范畴,而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已跻身“国家级”。应用科技研究院辖下的“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联合南京东南大学,致力将生物及人体的神经信号传递融入在芯片之中,构建“神经桥”的先进复康医疗项目,及针对快速通讯系统,研发“光纤传输IC”,在现有并行速度每秒最高100Gb的技术成果上再争取突破。

应科院港中心联合东南大 攻万亿集成电路产业

现今社会,科技产品与我们生活形影不离。俗称芯片或芯片的集成电路(Integrated Circuit,IC)早已无处不在。它涵盖互联网、交通系统以至几乎所有电子设施,其应用与生活息息相关。于经济急速发展的中国,集成电路市场总值已高达每年1万亿元,是科技产业的重要范畴,而香港在这方面的发展已跻身“国家级”。应用科技研究院辖下的“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联合南京东南大学,致力将生物及人体的神经信号传递融入在芯片之中,构建“神经桥”的先进复康医疗项目,及针对快速通讯系统,研发“光纤传输IC”,在现有并行速度每秒最高100Gb的技术成果上再争取突破。

一块细小的芯片,往往可包含意想不到的功能。透过微妙的设计调节,我们可以通过截然不同的方法处理电子信息信息,使之成为交通系统、互联网、医疗用具、数码电器、手机计算机等日常用品的运作核心,其背后要多得科研人员投入大量工程技术研发工夫。应科院去年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与南京东南大学合作成立《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成为香港历来第一个及迄今唯一一个国家级的应用技术科研单位。分中心副总监王克中接受香港专访时指,集成电路为中国关键产业之一,2011年全国市场总值已达1万亿港元,但整体始终较依赖进口,分中心藉与东南大合作,可推进内地与香港的IC研发,令产业持续发展及拓展新商机,“市场的需要千变万化,通过两地合作可找到国际市场对IC的需求”。

芯片连信号 助残障康复

王克中透露,香港分中心与东南大正发展多层面的策略协作关系,当中研究项目包括东南大强项之一的“生物芯片”。东南大自2003年已开始研究应用于康复及医疗仪器的“神经桥”;该校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授李文渊解释,残障人士因神经信号受损,未能有效传递信息,故需依靠“神经桥”芯片,通过电子采集神经信号将中断信号连接起来,再传送到肢体。据悉,该校已就多项“神经桥”技术申请中国及美国专利。

王克中指,香港分中心与东南大未来将围绕“神经桥”进一步提升其应用技术水平,并有意将之与香港现有相关的卓越科研成果结合。他指应科院伙伴之一的香港理工大学曾与企业合作研发“希望之手”,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全场最高荣誉的格兰披治发明奖,有关项目同样涉及读取神经信号,针对中风病人手掌开合活动作支持。

他表示,理大的发明可助手指灵活活动,而东南大的项目则较重手臂、手腕活动,若分中心能推动双方协作,糅合两者之长发展应用技术研究,预料可为未来带来重要的新突破。

合两者之长 料获新突破

另外,分中心亦已与东南大开展“光纤传输IC”的研发项目,希望设计更先进的芯片,推动更高效能光电信号转换。现时两科研单位,已能做到将电信号转换成光信号速度每秒达25GB的单一IC,王克中解释,“而平行传送时,更可做到100GB,速度非常快”,可望尽情发挥光纤网络容量,双方更会积极完善有关技术,期望制成品能最便宜、更可靠,以更高水平推出市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纤通信查看更多>芯片查看更多>集成电路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