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评论正文

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形势展望

2013-12-17 10:51来源:赛迪网关键词:信息化智慧城市两化融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3年,我国信息化发展态势良好。国家政策强力推进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显现,智慧城市开启区域信息化新阶段,移动互联网创新应用和商业化进程加速,电子政务更加注重集中管理和集成应用,信息消费在扩大内需中作用凸显。展望2014年,各地方政府将密集出台落实国家信息化政策的配套措施,社会服务各领域信息化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将向民生领域倾斜,移动互联网将从娱乐主导向电子商务转移,电子政务网上服务将进一步普及,4G网络快速发展将刺激新一轮信息消费。

一、对2014年形势的基本判断

(一)国家持续大力推进信息化 各地政府将出台配套政策

2013年,国家先后发布《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其中《实施方案》首次将宽带网络定位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提出到2015年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bps和4mbps,部分发达城市达到100mbps;到2020年,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可达1gbps。《若干意见》提出,通过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信息产业优化升级,大力丰富信息消费内容,提高信息网络安全保障能力,以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行动计划》中提出,到2018年重点行业大中型企业两化融合水平逐级提升,处于集成提升阶段以上的企业达到80%,中小企业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研发、管理和生产控制的比例达到55%,应用电子商务开展采购、销售等业务的比例达到50%。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将推动我国信息网络基础设施进入高速发展期,信息技术应用进入全面深化期,为我国信息化全面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为落实国家《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预计2014年,相关部委和地方政府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和措施。如“宽带中国”战略中亟需配套的支持中西部地区宽带网络政策措施、完善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的财政政策等;信息消费领域,各地将开始制定产规划和实施意见。据各地公开信息显示,中西部地区省市已开始筹划信息消费产业布局。湖南省组织召开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起草政策文件、产业规划;甘肃省已将制定全省信息消费总体规划,并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四川省开始制定《关于大力推进信息化发展 促进信息消费的实施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智慧城市查看更多>两化融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