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PON网优:网络增效、市场拓展双发引擎

2014-01-02 09:11来源:中兴通讯关键词:PON光纤通信FTTH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纤通信现已渗入网络的各个层面。大容量、高速率的PON(无源光网络)宽带接入系统也以其经济、简单、可扩展等特点成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瓶颈”的理想方法。

行业分析数据表明,我国网民规模以5.13亿之巨稳居全球第一,预计2017年中国还将成为固定带宽家庭用户最多的国家。然而与网民规模全球第一地位不相称的是我国(除港澳台地区)的固定宽带平均网速(1.4Mbps)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与此相对应,我国现有光纤到户覆盖率也远低于成熟国家水平。从宽带业务发展来看,在原有全球眼、新视通、VoD、大文件下载、互动游戏、在线视频娱乐、在线杀毒、网络硬盘等高带宽业务需求基础上,产业链各方一致看好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前景势必进一步推动中国宽带需求的规模增长。宽带需求不断提升与网速局限的矛盾,催生了“国家宽带战略”。

工信部实施的”宽带中国”战略有力地推动了互联网宽带市场增长。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均制定了各自的宽带提速目标以及“光进铜退”的光纤网络建设计划。在这场PON光网争夺战中,三巨头纷纷亮剑。宽带业务“家底”最为丰厚的中国电信,对占其总收入约1/4的宽带业务丝毫不敢松懈:在宽带提速的同时,以高带宽内容应用促进宽带用户的增长和价值提升,更打出其光纤高速稳定运营的质量牌巩固市场。排名第二的网络接入商中国联通作为宽带业务的追赶者,表现出很强的竞争意识:以新装(用户)光纤到户、快速项目启动达成宽带提速优势;以固移融合灵活套餐及“高带宽,低价格”资费优势策略抢占市场,更以千亿巨资投入3G、光纤宽带建设,打造资源和网络运营能力支撑市场拓展。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积极实施宽带提速、网络建设的规模扩张,发扬其业务灵活特色进行市场争夺,在低价格而不牺牲运营质量的基础上,更以“宽带资费裸降50%”吹响了宽带业务市场上价格战的冲锋号。

竞争加大了用户对运营商的选择范围:用户将有更多的机会以更低的价格获得更快速、更稳定的上网体验,享受到更优质的电信服务。PON网络的运营质量,正是这场宽带逐鹿之战中各运营商制胜的关键。

高品质的网络品牌才能保有和吸引用户。建网初期以快速FTTH覆盖策略为主的工程建设实现了对前端快速拓展市场的有效支撑;但快速规模上量也带来了网络的日趋复杂,推升了运维难度与质量压力。运营商迫切需要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网络运行状况定期评估体系,并根据评估分析结果进行针对性优化调整,以充分发挥PON网络运营效益。

PON网络优化是一项综合性定制化技术服务,涵盖了网络评估、方案定制、网优(复评)各阶段。从业务层面看,PON网络在一个网络、一个用户设备上承载了宽带接入、IPTV、VoIP等多种业务,业务复杂,有必要合理规划并采取必要技术手段保证业务质量。通过网优,可以尽早发现网络和业务在可靠性、安全性、管理规范性等方面的薄弱点,从而对网络流量拥塞点、带病运行或处于有病边缘的网络设备及时采取优化措施,保障网络质量与效能。系统规范的PON网优将助力运营商逐步建立起一个网络运行稳定、业务质量优、用户体验好、投资运维效益好的高效PON网络。

中兴通讯PON网优服务针对网络健康度、流量与资源、业务质量、网络安全等领域多维度对PON网络实施优化提升。专业工具的运用,如健康巡检分析系统、网优NetnumenU31和Easy Traffic平台等,更让PON网优独具精准完备、实施高效、专业规范的“慧眼”。独具“慧眼”的PON网优服务除直接提升网络品质外,还可以支撑网络规划以及市场前端的营销。流量检测分析可为网络建设规划提供直接的需求数据支撑;现网真实流量和资源利用度数据分析可标识出业务增长更快、产生效益更多的业务设备及网络区域,指导运营商投资趋向、扩容预判,使建设规划有的放矢。对运营商市场前端而言,高流量端口及区域的捕获指引了潜在高价值客户挖掘方向;而低资源利用度区域的分析甄别,可提醒运营商进一步加强有针对性的区域营销推广。

宽带市场方兴未艾,PON网优“网络增效、市场拓展”双发引擎,助PON网络可运营、可扩展、可盈利持续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