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企业正文

南网能源:让EMC“叫好又叫座”

2014-01-03 09:36来源:科技日报关键词:EMC南网能源电网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合同能源管理,简称“EMC”(EnergyManagementContracting),是一种以减少的能源费用来支付节能项目全部成本的市场化节能机制。由于这一模式是由节能公司先出资金、技术、设备为客户提供节能服务,再从客户节能改造后获得的节能效益中回收投资和取得利润,存在着项目维护成本高,回款周期长,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者风险较大等诸多问题。因而在时下法制与诚信环境建设还不尽如人意的中国,一说到EMC,往往容易使人将其与“看上去很美”“叫好不叫座”这些概念联系起来。

近日在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采访,记者眼界大开。据南网能源公司副总经理曹重介绍,该公司采取EMC模式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不仅破解了企业节能资金难题,保障了产品质量,规范了照明市场,大大促进了产业发展,实现了参与各方的多赢格局,还由此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节能投资新机制、新模式。

突破EMC资金、技术、信用三重壁垒

“看上去很美”的EMC模式,在实际运用中首先遭遇的就是资金、技术、信用三重现实壁垒。谈到如何突破壁垒,曹重表示,“南网能源公司是在广东省政府大力支持下,由南方电网公司会同代表广东省出资的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广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出资成立的大型国有节能服务企业,有这8家国企做后盾,具备良好的融资平台和雄厚的资金支持;其次,在技术风险的把控上,我们与省质监局、中山大学合作建立了led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体系,从生产、安装、质保三个阶段对LED照明产品质量进行全面跟踪检测,将产品技术风险降到最低;在信用风险上,电网企业可更好地提前做好项目风险预判和防范。”

曹重介绍,去年5月,广东省政府印发了《广东省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内核,以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收入支付节能收益为杠杆,以公共照明领域为突破口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协同分工、配套推进的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体系”。同时,《实施方案》还强调:“发挥电网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作用,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省委、省政府充分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的作用,促进节能减排、助推LED产业发展的这些有力举措,对我们实施项目的能源公司来说,不啻于拿到了强有力的“尚方宝剑”,为我们充分发挥在资金、技术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全力以赴协助政府推广LED照明产品提供了坚实的后盾,曹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EMC查看更多>南网能源查看更多>电网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