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报道正文

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首创研用“社会保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2014-01-03 10:11来源: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关键词:管理软件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6日,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段立东打开电脑,轻轻点击“社会保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利用该系统对各单位上报的报表进行审核并进行决算报表的汇总,通过在线操作形成2013年度社会保险资金管理情况报告并最终完成社会保险年度“六险”和“两金”的决算工作。

据了解,企业各类社会保险管理分属不同主管部门,拥有各自的管理制度、操作流程、信息系统,形成各自独立的运行体系,无法统一管理,不能互通切换,查询不便、统计繁杂、变更困难,难以适应公司发展需要。黑龙江电力公司深入推进社会保险管理科技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在全国没有管理先例、没有借鉴模式情况下,创新提出统一管理理念,以员工个人为单元、关联各类保险数据,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彻底打破各类保险壁垒,自主设计研发并建成社会保险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首创建立了统一的社保管理体系。

黑龙江电力公司自主研发应用的“社会保险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员工数据信息为基础,关联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六险两金”保险信息,彻底打破各类保险的专业壁垒,搭建一体化管理信息平台。该系统具备了预算管理、保险业务管理、账户核查、报表管理、决算管理和缴费管理等六大功能,实现了社保集中统一管理。同时,系统与财务系统有机联结,实现了自动制单、实时对账、自动统计,业务全在线运行。

该系统在社保资金管控上实行“各单位按险种分别计提、由公司财务部门集中支付缴纳”的方式收缴社保资金,取消了基层单位资金流转环节,杜绝了资金在基层单位滞留,避免了资金风险。同时,利用系统对各项保险统一提取、申报、缴纳和核算,实现了社保基金提取比例、资金收缴、待遇支付等重要环节实时在线监控,并将社保资金财务核算由“收付实现制”改为“权责发生制”,及时掌握各单位资金缴纳情况,避免了欠缴。

在应用成效上,由于该系统实现了各类社保集中统一管理,管理效率、规范程度跨越提升。以往“六险两金”年度决算需现场集中基层30个单位约60人历时15天才能完成。利用社保综合信息化平台,年度“六险两金”预决算只需在线操作,决算速度提升50%以上。同样,年度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属地险、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由原来的现场集中人员办理改为在线调整,用时由1周左右缩减至1-2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理软件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信息化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