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企业正文

欲在SDN浪潮下奋力反击的思科ACI

2014-01-03 11:17来源:至顶网关键词:SDN思科ACI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如食人鱼一般吞噬自身利润、拉低专有硬件价值的软件定义网络技术,思科ACI终于做出正式回应。

看起来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企业将自主设计的软件与一系列新型交换机相结合,旨在为管理员提供更出色的网络控制能力——当然,前提是管理员们不会轻易更换硬件供应商。

ACI让思科获得了大部分与“软件定义网络”技术等同的功能,并通过将这些功能与思科定制芯片共同塞进全新“Nexus 9000”交换机的方式捍卫着网络巨头的主要硬件业务。

ACI拥有一系列北向及南向API,专门提供给那些希望配置四层到七层服务、虚拟网络基础设施、监控、管理以及业务流程服务的管理员。

在其应用程序政策基础架构控制器(简称APIC)的帮助下,ACI能够与OpenStack、Open vSwitch以及Open Daylight的网络组件相兼容。这意味着管理员完全可以在自己的思科套件之上运行各种不同类型的网络控制堆栈。

尽管思科一直以来对叠加网络都充满轻视,但ACI仍然在其内部通信当中使用了VXLAN封装协议。

ACI的主要商业竞争对手是VMware的“NSX”网络,这是一款专有型全软件控制层。不同之处在于,尽管VMware没有将NSX用户锁定在底层硬件身上,但却另辟蹊径地强制要求用户以VMware网络虚拟化技术为基础进行网络设计。相比之下,ACI严格限定用户只能选择思科提供的硬件,但却赋予我们随意选择软件控制层的自由。

这样一个微妙的区别却给系统管理员带来了巨大影响,因为他们很可能更希望定期测试新软件、而不是不断引入新的交换机设备以进行评估。

重新回到ASIC怀抱

思科认为通过在其Nexus 9000交换机中使用特定用途集成电路(简称ASIC),设备在高速网络(即40Gb以太网及以上)带宽与处理需求方面的表现将超过纯软件驱动型网络层。ASIC与商用芯片的结合使得VXLAN能够在同一台交换机上实现桥接与管理功能。虽然过去思科一直对VXLAN满腹怨言,但这次的设计确实非常便利、也体现出思科对这一机制的接纳——甚至是一丝羞于启齿的喜爱。

思科Nexus 9000交换机赋予管理员的其它功能还包括,在思科标准NX-OS与其它调校版本(包含政策控制机制)之间任意选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