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付亮:浅谈华为中兴2014年初的转型

2014-01-06 10:51来源:飞象网关键词:华为中兴ICT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出意料,2013年底华为中兴都交出了一份相对满意的答卷。

除全球LTE建设带动网络设备增长外,华为消费者业务和企业业务都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路子,玩得越来越自如。高管不仅不会领不到年终奖,说不定还能把上一年的也补回来。2011年华为整合内容资源成立消费者业务BG和企业业务BG,两年后成为公司业务增长的重要支撑。

与此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华为对未来的理解,12月30日,华为发布了《2014年行业趋势展望》。而同日华为2013年度干部工作会议上任正非的讲话也在业界流传。华为做趋势分析已有几年,越来越成熟,视野越来越宽,与华为业务结合越来越紧,甚至多位网友指出有软文的嫌疑。但这些正说明了,华为已经在积极积极布局“数字化重构新商业”,瞄准ICT领域,引入互联网思维,改造自己,也在改造传统行业、传递海量信息中获利。

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变革的前奏。在任正非的讲话中,提到汽车领域的“宝马”和特斯拉,通信领域的“宝马”——华为,如何应对特斯拉,任总提出了问题,也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

居安思危,果断决策,全力以赴,是华为能发展到今天一个重要的原因。但从目前的信息看,华为还未能找到“让大象跳舞”的办法,建议学习一下在管理方面更互联网化的大公司ABB曾经的做法,建立一个机制,划小决策单位,让一线有更多的发言权,由他们,而不是由少数的公司高管决定每个业务单元的未来。

否则华为通信、消费者、企业网、互联网等业务面临不同专业环境,决策者很难同时兼顾。

中兴通讯在2012年释放了利空,2013年逐步理顺业务,业绩慢慢回到了上升通道。在2013年底,做一个较大的调整也应在预料之中。提升了终端业务以及政企网业务在内部的地位,终端事业部独立运营,曾学忠全面负责未来终端业务的运营。政企网提升为公司二级经营单位,高级副总裁庞胜清将全面负责政企网业务的运营。

这里能看到2011年华为三个BG的影子,也可能借鉴了华为的做法。据媒体报道,从董事长侯为贵的表态来看,中兴2014年给自己的任务将是如何走出传统电信业的限制。去电信化(跳出电信领域,将触角伸向更有潜力的领域,而不是抛弃电信服务,基础电信运营商也同样如此)已成为电信设备商转型的关键,尤其是华为中兴这样的希望高速发展的公司。

业界最看好的是中兴微博做得最好的高管曾学忠领导终端事业部,从内部的反馈看,员工们也对曾学忠很有信心。2013年4月,中兴举行了"天道酬勤,行者无疆"中兴手机15周年庆典,同时第5亿部手机下线。但品牌形象、收入、利润并不能反映历史,这其中,电信产品B2B思维,而不是消费者业务B2C思维,是最大的束缚。在这方面,曾学忠比两年前华为的余承东起点高多了。

中兴“走出传统电信业的限制”,华为“数字化重构新商业”,都在积极转型,无所谓高低,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这一点上,华为中兴明显领先于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预祝马上见效,马到成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