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自动化市场正文

以高稳定区隔市场 大型PLC站上高峰

2014-01-09 11:06来源:ctimes关键词:PLC自动化大型PL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1969年发展至今,PLC已有接近40年的歷史,40年来,PLC成功的扮演了自动化架构中最重要的技术,如今PLC的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应用面上也脱离了最早期的高贵形象,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小自动化系统中的基础设备,现在市面上的小型PLC价格甚至可到万元以下,就产品架构来看,PLC这几年事实上已经很难有概念上的革命性创新,目前厂商所能提供的,多只有持续升级PLC的效能速度,或者提供更多的额外功能,在PLC市场早就迈入成熟期的今日,这样的高成长率已难再现,工业自动化市场调查机构ARC指出,PLC从2003年的全球市场销售总值60亿美元到2008年的预计75亿美元,这五年来PLC的年复合成长率仅约为4.6%,但即便如此,面对PC Based控制器的强力竞争,PLC却仍佔有大部分市场,塬因在于PLC先天上的优势仍难被取代,尤其是大型PLC

要谈大型PLC必须先从其发展源起开始,工业自动化的兴起,让从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初期发展的PLC快速抬头,PLC是NC(数值控制)型工作机械、机械人等各类自动机械的控制装置,所以也被称作PC(Programable Controller)、Sequencer(程序器)、Sequencer Controller(程序控制器)。随着微电子学日新日异的技术发展,加上使用高度微处理器及记忆体元件,因此PLC超越了当初单纯代替转换式程序控制盘的机能。在复杂的自动化产业设备中,它不但提供了运算控制、资讯处理、高机能、高性能的网路,而且也可以和其他的控制组件、FA电脑一起使用,建构一个系统完整的机械设备。

PLC依控制点数可分为四类,分别为微型、小型、中型、大型,中大型PLC的分界点在1000点,这部分由于台湾厂商难以切入,因此市场由欧、美、日厂商所主控。

从1970年代开始,台湾经济发展进入高速发展期,自动化设备需求甚殷,加上后来大陆市场崛起,台湾自动化设备销售至大陆数量越来越大,因此在外商的全球布局中,台湾是PLC市场中的不可或缺的一块,目前台湾PLC市场以日系、欧美系、台湾厂商分佔各低、中、高阶领域,在大型PLC市场,TFT-LCD、半导体产业这「两兆双星」中的「两兆」,由于产线快速扩充,因此成为大型PLC厂商兵家必争之地,过去台湾曾受日本殖民统治,因此在台湾工业发展初期,仍受日本相当影响,因此大型PLC市场多使用日系PLC,直到这几年,台湾前往欧美留学人士开始回台服务,逐渐带入美系观念,欧美大厂如西门子、AB等PLC快速取代日系产品。

大型PLC的应用领域多为产值高的产业,这些产业对于产线设备的风险控管严格,虽然PLC发展已有30余年,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因此价格已经稳定偏低,即使如AB、西门子等大厂牌,纵使市场报价较一般厂商高出一截,但就整体自动化设备而言,其成本比例仍不算高,而另一方面当这些大厂再为其产线投保时,若使用非知名品牌的PLC,保险公司在风险考量下,也会调高保费,两相考量下,这些产业业者在成本支出不多的考量下,仍倾向採用高知名度品牌的PLC,台湾厂商要切入大型PLC市场,在企业规模无法与外商抗衡下,台湾厂商切入不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