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发电信息化技术正文

浅谈保护企业网络信息安全常用措施

2014-01-10 11:11来源:CIO时代关键词:信息安全加密软件信息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个人信息安全保护措施

由于个人台式或便携式电脑的丢失难以避免,因此企业必须积极做好个人电脑的信息安全工作,因为大中型企业数据量大且较分散,数据的丢失会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运行安全和效益,特别是一些机密文件或数据的丢失会给企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这就要求企业网络管理员和员工除了要有一定的数据安全意识,还要积极采用必要的防范措施,目前保护个人电脑的安全措施主要包括:

(1)采用强身份认证系统,例如指纹或USB Key等

采用指纹验证是最安全的,能够确保特定人登录特定电脑,比如惠普公司出品的高端笔记本电脑很多都带有指纹识别功能。USB Key是一种近年来发展和利用最广泛的身份认证系统,很多认证设备都采用通用USB接口接入电脑。其中内置的智能卡芯片,用来存储用户的私钥或数字证书,且用户在开启电脑时会通过输入自己设置的密码调用保存在USB Key中的私钥,再利用企业身份认证系统内置的公钥算法实现对用户身份的安全验证,只有验证通过的用户才能使用电脑。由于特定公钥和私钥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对。采用这种办法,即使用户丢失电脑或丢失USBKey,非法获得电脑的人都由于无法获取私钥而无法登录电脑,因此保证了用户个人电脑的安全性。

(2)采用文件加密软件保护用户文件

例如现在比较流行的加密软件“文件夹加密超级大师”就能够保护企业大部分数据不被非法窃取。

企业员工可以使用类似比较成熟的加密软件可以实现文件夹闪电加密和隐藏加密,且加密后防止复制、拷贝和删除,并且不受系统影响,即使重装、Ghost还原、DOS或安全模式下,加密的文件夹依然保持加密状态。文件夹加密使用国际上成熟的加密算法将文件夹内的数据加密成不可识别的密文,所以加密强度相当高,没有密码绝对无法解密。

除此之外还具有文件加密后的临时解密功能,解密文件时需要输入正确密码再打开。使用完毕后,自动恢复到加密状态,无需再次加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安全查看更多>加密软件查看更多>信息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