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云计算项目正文

大数据下信息化项目工作关注点有哪些?

2014-01-10 13:12来源:北京赛迪信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关键词:大数据信息化项目信息化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赛迪监理项目执行过程中,发现各级政府和大型企事业单位的各级机构一方面都建立了各自的信息化系统,,积累了各自的数据;另一方面,对分散数据的集中整合(即数据大集中)已经成为中国信息化建设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之一。因此,具有大数据性质的信息化项目是当前的建设热点之一,同样也是赛迪监理面对的主要业务之一。如何有针对性的确定监理在此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注点,是监理工作成败的关键之一。本文基于赛迪监理多年对此类信息化项目中的监理工作关注点进行了探索,为甲乙双方提供参考。

赛迪监理基于大数据信息化项目的工作关注点

一、集成工作步骤的制定

通常情况下,此类信息化项目涉及的承建商多、需要集成的系统多(除了新建系统之外,可能还需考虑各地已经投入使用的信息化应用的集成问题)、系统推进过程中将会遇到的未知因素多,往往具有较高难度。因此,想将所有因素都预先考虑到,“在一步之内”完成覆盖所有被集成元素的数据集成、应用集成、界面集成的难度非常大。基于上述考虑,赛迪监理建议分四步完成:

第一步,不过多的考虑应用集成和界面集成,首先全力实现数据集成基础设施。这里的数据集成基础设施是指在数据大集中目标下,完成数据(例如主数据)的采集、统计、分析、增、删、查、改等支撑设施,包括硬件和软件。

第二步,待数据集成基础设施完成(或考虑成熟)后,再进行(或考虑)可以通过数据集成基础设施完成的应用的集成。

第三步,对于不能通过现有数据集成基础设施完成集成的应用,采用以下两种方式解决:第一,适当扩展当前的数据集成基础设施,使其达到集成要求;第二,对于无法用数据集成基础设施完成集成的应用,或需要对数据集成基础设施改动较大的应用,放弃原来的应用,重新开发相同功能的应用,然后再进行集成。

第四步,界面集成。

之所以采用这四步,是基于以下四点考虑:

第一,数据集成的基础设施完成了,数据大集中目标的基础就在一定基础上夯实了,各应用可以在其上进行大部分集成和操作,在一定程度上为实现项目的最重要目标奠定了基础。

第二,项目要实现数据集成、应用集成和界面集成,这三者的核心是数据集成;被集成应用的“大部分”工作是对数据的操作,这不需要过分在意底层数据的来源,即应用的互连、互通、互操作与数据源相对独立;界面集成也相对独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数据查看更多>信息化项目查看更多>信息化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