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光通信评论正文

一场网络大瘫痪引发的思考:中国网络安全谁做主

2014-01-26 11:22来源:环球网关键词:DNS网络安全顶级域名服务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评论认为,虽然中国已经有了华为、中兴这样的一流电信设备供应商,但还缺少像俄罗斯卡巴斯基那样强大的国际网络安全公司。我们的技术能力远未连成片,华为、中兴等还像是孤岛。中国必须加快互联网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创新,只有在技术领域走到最前列,中国才能根本改变网络安全的形势。

1月21日下午,全国多地出现网站无法打开现象,经多方证实此次事件系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也就是DNS故障导致的大面积“断网”。一场突如其来的全国网络大瘫痪,不仅让DNS这个专业术语瞬间爆红,一则消息也在微博、朋友圈中不胫而走:“大面积的DNS故障,意味着你访问的百度可能不是真正的百度,你看见的微博也不是真正的微博,你访问的网银、支付宝都可能已经被盗走!”

域名解析故障或因境外黑客袭击

DNS相当于互联网上的导航仪,负责把用户访问的网址指向该网站的IP。一旦DNS被黑客劫持,对于广大网民来说将意味着遭遇盗号、窃取网银等巨大风险。例如黑客把网上银行的地址解析到一个假冒网站的IP上,诱骗受害用户输入账号密码。

所幸在此次事件中,各大网站均被劫持到65.49.2.178这个IP上,而此IP没有仿冒官网诱骗登录,因此也没有出现盗号情况。

据报道,通过查询65.49.2.178的信息,发现该IP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卡里镇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公司,大量中国知名IT公司的域名被解析到该地址。记者调查发现,这家名为DynamicInternetTechnology的公司与研发“自由门”翻墙软件的是同一家公司。依据名称和地址,记者在查询这家公司信息过程中了解到,该公司总裁为比尔-夏(音译,英文原名为BillXia),此人正是“自由门”的创始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DNS查看更多>网络安全查看更多>顶级域名服务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