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管理软件评论正文

电力信息化建设:EAM比ERP更好?

2014-01-26 15:38来源:畅享网关键词:电力信息化EAMER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中国电力行业的特征

(1)电力行业是一个资产高度密集的行业

在《中国电力行业百科全书》中有这样两组统计数据:

第一组是二十世纪90年代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三个地区电力行业企业资产构成比例,

目前,随着整个社会生产体系的自动化程度提高,对各种机器设备的需求加大,电力行业固定资产比率将更高于当时水平,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下滑。那么对于中国而言,情况应该是相似的。

从以上两组数据可以看出,电力行业的固定资产比例具有以下两个特点:①固定资产比率奇高;②固定资产比率将继续上升,或保持原有水平。

(2)目前的中国电力行业正处于剧烈变革期

三年前,我国政府开始对进行电力行业大刀阔斧的改革。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完全市场化的电力能源体系。具体而言可以分为几个大的步骤:①政府与电力企业分 离;②厂网分离,即发电厂与电网企业分离;③输配售分离,即将输电、配电、售电等几个环节实现独立运营。与此同时进行的还有一项称为主辅分离的工作,即将 电力企业和原归其管辖的非主业下属企业,如电力设备制造企业、招待所等后勤企业分离。以上任何一项改革措施都将对企业的原有组织结构带来极大的冲击。前两 年,南方电网公司和几大发电企业集团 的 建立就是电力改革的直接成果。而目前改革远远没有接近尾声,厂网分离的实施刚刚完成了一部分,输配售分离也才刚刚起步。所以说电力企业正处于一个剧烈的变 革时期。据有关行业专家估计,按照现在的电力改革趋势,在电力行业要建立起完善的市场体系乐观地估计还需要5年,而建立市场机制以后,还需要大概3年时 间,电力信息化市场才会走向成熟。由此可见,中国的电力行业改革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